2007/03/30

變形蟲

今天發生了兩起明顯的變形蟲事件。

所謂的變形蟲事件,就是 : 總是表面上習慣迎合別人或是改變自己的看法。某部份叫做隨和,某部份叫做沒主見。

首先是早上,在跟朋友msn中,被指正說我的想法有些危險,因為我的比喻感覺上我的心理上有了錯誤的觀念。我當下就退縮了,馬上說 :「好像是,這樣好像有些穿鑿附會。」但再接著仔細聊之後,發現根本我的想法被完全扭曲,為了避免緊接下去的詰問,我只好表示真實的想法。

再來是快下班前,用了我習慣的紫微斗數比喻法用msn來談論事情。例如 : 嗯,我這個部分真的很巨門。或是 : 因為我是機巨啊。讓朋友委婉的建議說 : 其實命理是不可太投入之類云云。我當下就說 :「其實我有著變形蟲的性格,我直覺得這樣講話容易迎合,所以常用,若你覺得我可以不用這樣,我之後就不用了。」

仔細推敲自我,我感覺我用理由模糊了問題。我一直覺得我應該去改變自己的變形蟲個性,但其實有些小細微的東西隱藏在裡面。

1. msn容易出錯,ok這是我很習慣且清楚的事,畢竟對我們這些網路族來說,打字很隨性幾乎不用動腦,也容易產生誤解。

2. 我講話習慣使用比喻法、暗喻法,不直接,感覺上是詩意且討巧,事實上容易產生誤解。例如 : 你很貪狼這句話,跟你很雙魚座這類的說法,對我而言是語言習慣,我喜好使用這個具有戲劇效果的說法 (所以根本就是我喜好,不該躲在變形蟲後面。) ,並且快速的傳達意境。若因此營造出別人對我的某些觀感,只能說這戲劇效果是達到了,但並非是我要的,也非我的本意。

3. 我講話根本很少專注。這是個很危險的事情,除非讓我停一下,想一下,不然我幾乎都是直覺反應。應該要注意言語的力量,小心關注著這個部份。專注應當延伸至言語中,並非只有動作裡。不是去盤算該講些什麼,就是注意自己講話的每個意念,是否真的是"我"在回答。

若能專注至每一刻,或就能減少退縮的情形產生,因為我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而言語用詞若能避免使用不直接的用法,或能減少困擾與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