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給那些有的沒有的

很多人都說 錢 地位 事業 權力 這些全都帶不走,不需要眷戀。愛情 親情 友情 全都是過客,不需要執著。這話太籠統,我聽不甚明白。

錢能買到的東西,很清楚,錢買不到的東西,就模糊了。你說錢買不到快樂,可是當我花錢吃飽喝足了我就很快樂,你說錢買不到親情,可是有錢人分遺產的時候孩子真的都在身邊。那細微的差別,首先要很專注很仔細的分析自己,就像是把自己的情緒分解成你知道水是H2O,今天下午是忌妒加報復還有一點點檸檬黃。

我發覺我所有的東西都掌握不住,或許明天會失業或許晚上會受傷,我連下一刻我會生氣都無法控制。我很疑惑。難道我的努力全是白費? 那,然後呢? 接下來? 全捨棄了還有什麼?

我只能專注我時刻的行為言語想法。我知道我剛剛伶牙俐齒的說了句話只為了報復他昨天傷了我的心,因為他說我雞婆。他在我心中刻下了銘印於是我也還以顏色,這筆帳似乎無法了結。戴了防小人戒指也去行天宮改了運,今天的命運好好玩也說我這週運氣都還不錯,但保了這週保不了下週,拜了神還是每天抱怨同事喝茶八卦,夜路走多總會遇邪,你難保哪天高談闊論後隔壁就站了那個你譏笑的人。於是你又多跑兩間廟,嘴還是不光吃飯還拿來說閒話,心還是七葷八素沒正沒經。所以大家賺錢都很辛苦,因為每天光要防小人就很忙碌,假裝自己是好人也得加強演技。為了笑得很得體你準備上30個小時的「一見你就笑」管理課程,據說是成為EMBA的高階經理人必備課程,上完之後再花250美金考一個全球認證,之後每兩年補考一次,才能續約證照,因為據說EQ比IQ重要,這張證照已經在管理界風行很久,不過最近因為"大國崛起"的影響,要考簡體版的笑法,這對台灣人很有利,畢竟我們同文同種,笑起來學得像。

於是乎,因為每日行為言語想法都經過仔細觀察,漸漸的讓自己往好的地方走。那個人罵了我不帶髒字,我謝謝他用防毒軟體過濾自己的言論,因為他無法控制自己卻又不想過份傷害我,他準備給我的銘印,我沒有接受,也不打算還他一個,就這樣沒糾沒葛,多麼快意順心。雙眼一閉,今天又是場好覺。

所以當某天你進階到覺得賺錢很輕鬆的時候,或許在不知不覺中,你留下了一些什麼。

寫到這邊我悶了,結果我想講的感覺好像還是沒講出來。反正就是,眷戀的執著的都沒關係,持續的挖掘自己、注意自己的言行思考,或許某天你發現你眷戀的執著的都不再重要,但似乎也一個不缺(那時你也不在乎)。該憂慮的不應是那些有形的,看得見的東西通常都不是金田一的解答,專注於自己的行為言語想法,會發現寶藏。

2 則留言:

  1. 錢 地位 事業 權力 雖然死後帶不走,但活著的時候很重要,當然要眷戀。

    愛情 親情 友情 都會是是過客,但沒有的時候很難過,所以一定要執著。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妳想講的有很完整地表達出來,我有看到。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