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好加在,我沒有放棄

一月一號的公園冷清平淡的只剩下簡單慣有的場景,還有刺人的冷風。漫步在路上,觀看著每棵樹木枝葉,生長是如此的不同。你沒法分辨出究竟哪棵是最美的,也不必要。而且樹,也不在意。從葉片的縫隙,我看著天空,心情平淡的像是不存在。長久以來,情緒成了一種確認存在感的必要手續,「如果此刻能有點感動或是感傷就好了」我想。對於這樣的自己,除了不習慣,還有種說不出的緊張。

昨晚忍不住寂寞,也不忍不斷拒絕朋友,深夜驅車前往仁愛路的一個缺口,看煙火。當煙火釋放,冒出陣陣的大量濃煙遮蔽視線,我們終於知道,原來這邊並非很好的觀賞地點。對這個捉弄我打從心底大笑了起來。散會的結尾,我們回顧今年,一個朋友買了房子、一個朋友即將步入禮堂,而我,整理好了自己的一塊角落。我突然驚覺,也許大家都將走向不同的未來,狠狠的抱了他們,這個時刻將永遠無法被複製。說好要寫的年終整理,也該沉澱一下。

跨越舊傷口。

當我面對自己,跨越舊傷口後,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可以愛人且充滿能量的。這不是一個得到的能力,而是我原本就有。之前,不過是被束縛住了。但當逐漸習慣之後,發現自己感到慌張,因為開始發現原本藏在寄居蟹殼裡的軟弱真相。

我發現自己竟然是如此害怕寂寞的人。

這個「自己」是多麼渴望跟大家一起,又多麼的渴望與眾不同。這麼的容易被外境影響而受傷,這麼脆弱且不堪一擊。我終於知道之前的我,為了保護這個脆弱的「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拼命讀書、拼命工作、打扮、運動、談吐、防衛、攻擊、虛偽、說謊。不斷的看見「自己」在抓取、渴望、期待,讓我感到恐懼,因為我不是每一次都可以管得住自己。

當卸下悲傷,我成了一個極其平凡的人。

不只可見的成就讓我們感到自己不凡,傷痛是如此的讓我顯得不同。當我不再因為冰冷的天氣而感到傷感時,有種對自己的不習慣。原來,以前的我因為傷痛而成了一個不凡的人,傷痛就像是毒品,讓我上癮在自我感覺(不)良好的夢境裡。

是結束也是開始。

這並非意味著,我已經完成了什麼。我只是更加看見「自己」是這麼的渴望保護、成就個什麼,但卻只看見自己不斷的變成平凡無比的傢伙。而且穿不透「自己」架構的牢籠,讓我備感挫折。之前的我就像是《隔離島》裡面「寧願成為一個好人而死,不願成為一個渾蛋而活」的精神病患,現在只不過是成了《全面啟動》裡面那個逃不出夢境的李奧納多。

無路之路,讓我迷路了。

公案中,馬祖聽聞磨磚成鏡的比喻,就開悟了。我不然,對於磨磚無法成鏡,實在困擾極了。修行對我一直以來就像是個該當有進度的成就,而今我卻找不到一個該前進的方向。是,我將修行的體驗加在我的行李中,就像是牆上的獎狀,2010年應當要贏得某個獎項。我只能承認我迷路了,因為我想要去某個地方。可是大家都告訴我,其實沒有路,真的好尷尬。

好加在,我沒有放棄。

這是唯一的好消息,我沒有放棄。整篇文章中,應該要被護貝起來掛在牆上的一句話就是「我沒有放棄」。

我沒有放棄,所以我終於平凡了。我沒有放棄,所以我終於開始學習愛我的家人了。我沒有放棄,雖然吃素真的很不方便。我沒有放棄,雖然我還是會看見自己難忍的貪念。我沒有放棄,雖然我還是常作錯事。我沒有放棄,所以即使我愚昧依舊,仍有可能看見智慧的一天。

2011年,我沒有放棄,希望你也不放棄。


特別收錄2006年迄今特殊的跨年文章,看完的感想是,我終於長了一點智慧了,以前好幼稚喔~

新年快樂 (2010)
2009以悉達多 始
其實不是該死的冷 (2008)
台灣 我 與餓鬼道(2007)
你真的以為是新的一年了嗎?(2006)

2 則留言:

  1. 比起來,今年寫的好長啊,可是我還是嫌好短啊~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傳說中的年終心得嗎~~看了會發自內心的默默點頭贊同及鼓掌佩服的心得~趕快再來去看看其他年的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