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狐狸 糞堆 消毒水

跟妹妹一直在新家聞到一股從窗外飄進的屎味,但我們實在抓不到兇手。直到某天上班,我們發現了停摩托車巷子裡,躺著兩坨屎,一坨快乾了,另一坨則透露著新鮮的氣味。像拉稀一樣的屎停滿了蒼蠅,惡臭難聞,分不清楚究竟是人還是狗拉的?!

在上班的路上、買早餐時、吃早餐時、工作時、我總是無時無刻介意著那坨屎。我忘不了,心裡一直殘留著那份厭惡感。晚上回家時,終於有人處理了它,它被掩蓋了土,還淋上了消毒水。空氣中充滿了消毒水的氣味,混雜著一絲絲的詭異,若仔細的聞還是多少可以辨識出早上那塊地上發生的事情。

我驚愕於自己對於那坨屎的介意,沒想到只是一坨不相干的屎,卻讓我想了一整天。

*********

這幾天,我看見了狐狸尾巴的主人。這樣講是不是很怪?

在生活的言談中、思想中,我察覺了自己的那不尋常的氣味。其實它好明顯,明顯到隨時都可以聞到它的氣味。但我卻忽略了。也許是消毒水、也許是把頭別過去,更可能是相處在那個氣味中太久,以致於習慣了這個氣味,甚至誤以為那是自己身上早就有的味道。

但它是這麼的巨大明顯。在許多時候,狐狸會轉過頭來對我拋媚眼。「你看,我處理的多好多圓滑啊。」「喔~我真是個好人。」狐狸好開心。

但不常常盡如人意,當結果不如預期,狐狸會傷心、生氣、難過。「他沒有讚美我。」「我已經很累了,為什麼都是我要做這些事?」「這不是我要的。」

但很抱歉,這次我無意編派任何狐狸的不是,他只是做他一直在做的事情。

*********

不管是狐狸、糞堆還是消毒水,它都呈現了一個邏輯:存在→去除→消失。

我看到有坨屎,我只要去除它,它就會消失。這是個完美且合理的公式。但若這個公式是成立的,為何我會即使離開了屎的現場,卻仍跟著那坨屎吃飯、走路、工作、睡覺呢?

於是我發現,只要我認定「存在」與「需要」的東西,就無法被去除與消失。你怎麼可能去否定一個你的心智認定「存在」或「需要」的事件呢? 只要你認為恐龍曾經存在過,他就永遠的「存在」,並不會消失。對於心而言,存在與消失,其實並不取決於聽看聞的範圍內,只要心認定存在,它就永遠存在。

這就是執念。

*********

所以。

我到底還要帶著那些舊的模式多久? 嗯,也許真的會很久,因為它存在,且無法抹滅。重點是我自始至終都認為它很重要。

除非,我改變我的角度,將心鬆綁,若我執著著「存在」,就永遠無法抹滅或改變任何事情。

「我自己都不夠了...」這是心裡面最大的吶喊,不知足的我手上握著那半塊饅頭。不管我給出去的是二分之一、三分之二 ... 終究無法成就一個完美騙局,那個破綻百出的模式,流露出詭異的消毒水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