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這樣的一些想法

今天終於把舊屋順利交屋,不但打掃整齊,連破掉的洞都用批土蓋好。我覺得租房子就像跟人借東西,在沒有能力買房子前,先借,別人借你了,還的時候也該維持個禮貌的狀態。我不太會去算房東總共租房子期間"賺"了多少錢,然後就覺得他應該要做更多的事情,這只是個你情我願的租借行為,如果你覺得"吃虧",是可以選擇搬遷。當然也是有不管房客死活的房東,這就另當別論了,還是很感謝曾經租房子給我的房東們,我覺得他們都很棒,我運氣很好。

這週由於搬家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自己道心不夠,深深感到思緒的紛亂,有種非常不安定的感覺。這時就想起了那些在原野中修行的僧人,忍受著流浪、不安定、飢餓、寒冷、潮濕、酷暑、疾病卻仍能堅持著修行,在黑暗中、野獸的嚎叫中,努力的維持著正念。在這動盪的搬遷過程中,更深刻體會維持正念之不易,也在恢復晚課的那一刻感到修行的難能可貴。

常常為了趕著早上一早的搬家與交屋,就捨棄了做早晚課,騎著摩托車奔馳在有些涼意的路上;或是整理到半夜為了丟回收衣還有幫二房東買熱湯,走在飄著細雨的小巷子裡時,我想著一個修行人該當如何? 是不是就這樣的篤定的走著路,不管多困頓勞苦都保持平和的心,是不是即使這麼早的奔波,也不哀嘆? 永遠不在那些冠冕堂皇的包裝,也不在那滿口的仁義道德,也不是那必須不中斷卻也不能靠打坐證明所有的功課上。所以,在有腳步時,我清楚的踩著腳步;在沒腳步時,我默念著佛號。我知道,在經歷了這麼多的考驗之後,困難仍不會停止,但我的心可以在提起正念時變得堅定自在。

其實我還是很難放下一些罣礙,例如對於對面是幼稚園這件事情的介意,對於網路原來只有2M的在意。這些小事情,讓我意外的發現了自己原來有這一面,除了學習放下外,也感謝自己遇到的壞事,總不全然只是壞事。

今天早上因為對路不熟悉,我又再一次的騎上了高架橋,當我發現已經沒法回頭,而且也回不到機車道時,真是緊張死了。在最後一刻準備要上橋頭近高速道路時,我停在路邊,拜託在上下橋入口休息的單車騎士幫我把車子搬過去慢車道。結果真的有兩個很熱心的男士,協助我把車子搬過去,我當時真的很感動。常在這些怪事情上,發現沒有什麼事情是沒法解決的。

每一天的推移,似乎都在告訴我什麼訊息,無奈我心思太浮躁,總無法解讀出其中的秘密。只能繼續的打坐、拜佛、誦經,讓自己能夠多一點時間知道「正念」為何物。

1 則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