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聊聊

關於目標、方向、決定、對錯,這些的種種,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總是把這些東西放在前頭,有時候甚至煩得睡不著覺。有的人跟我說他失眠、有的人身體病痛、有的人說他找不到方向、有的人不得志。

其實,我懂。我懂失眠的苦、生病的苦、迷惘的苦、失志的苦。甚至,還有那些說不出來的苦。我們都一樣,苦過、痛過,當然,也快樂過、幸福過。

那天我看了「好天天」,是這麼樣的在電視機前哭了,那個弱智的成年女子,我看到了她跟我的一模一樣。她一樣期盼工作、期盼下班、期盼跟母親出門、期盼一份男女關係、期盼存點錢。唯一不同的是,她單純多了,也幸福多了,煩惱的是那些智商正常的人,不是她。

再拉回來。我們好希望有個正確的路徑走這一生,所以每年調整的不僅僅是自己的保單、股票配置,還有人生的方向。

無奈的是,越調整越慌,越理越亂。看不好的病,也就任他去。找不到的答案,就用物質來填補。無法整理的思緒,就交給一首歌或是一部影集。

然後,我們該怎麼聊下去呢?

我懂你,但我知道我說的話你不愛聽。因為我這樣的蒙古大夫,沒有什麼神奇的力量,我知道有時你希望我修得更好一點,最好拿瓶水給你喝你就一切順利,用手一點你就大放光明。但我永遠除了關心的話、要記得看醫生、要保重身體、找工作要慢慢來、工作換來換去都是一樣的安慰話之外。我只會要你打坐、拜佛、讀經、或是參加禪修課,或是希望借你一本書,思考自己的問題。

我知道,沒有人愛聽,即使我真的從打坐與反芻中得到好處,但說出口就像是個高層次傳銷的投機份子,好像我多拉幾個,karma值就會產生變化般。

然後,我們該怎麼聊下去呢?

於是我學會微笑,我學會少講一點多改變自己一點,我學會去接受其實大家真的都沒興趣這件事情,我學會去接受什麼你很有靈性的讚美然後轉移話題。

然後,我們該怎麼聊下去呢?

我說:你要找的東西必須存在才成,假若你所尋找的意義是不存在的,那你究竟還要兜圈子多久呢? 但我仍然學會微笑,學會接受大家其實比較喜歡不清醒,喜歡喝了兩杯紅酒微醺的生活。

然後我漸漸學會,從別人身上看到更多的自己。慢慢的學會不一定要聊,也許沒有聊的必要。學會其實他只是想抱怨,而我卻總是想替他解決。學會靜默也沒有什麼不好。

我想我也只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像別人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般。

雖然我有點灰心,有點表達不出重點,我只想說:我仍然還是不捨得不關心。

然後,我還是希望繼續聊下去。

4 則留言:

  1. 人常常都會在自己的困境中打轉
    聊天抱怨除了紓發情緒之外
    有時候也是想看看從別人的角度是怎麼思考的
    但面對問題的是自己,做決定的也是自己
    到最後是不是照你提供的方法解決
    也不用看的太重了
    至少你已經站在朋友的立場很誠懇的給了建議

    我們的思考都是很短淺的
    怎麼解決當下眼前的問題最快
    打坐、拜佛、讀經、或是參加禪修課
    其實很少會出現在我們解決問題的思考範圍中
    大家想的都是當下
    對於這樣持之以恆的活動
    一時之間比較難被納入選項
    所以你也不要太灰心
    或許有一天
    當某些人遇到問題
    腦袋中忽然靈光一閃
    可以用讀經來解決
    那不也是功德一件!
    所以請繼續在我們耳邊叨念修行的好處吧

    回覆刪除
  2. 歐~寫得真好!!

    你還會靜默的繼續關心下去.....
    而我總是拂袖揚長而去
    假裝自己是靜默但卻是完全放棄。

    有人說要去學會什麼叫『不離不棄』
    因為同樣的我只會對自己『有離有棄』....

    回覆刪除
  3. 對於別人 你能幫的永遠都有限....

    唯一真正能不離不棄的只有對自己

    普京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
    真難想像這篇會被譽為寫得很好?!
    因為我真的覺得自己辭不達意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