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每個人的孤獨

最近很不知死的抽著論文寫作的空檔看了灑狗血日劇,我就是那種越忙越愛抽時間做點別的事的傢伙,真是個愛逃避的死個性。就像鹿橋寫的未央歌裏面的雙胞胎姐妹的台詞:一定要換換腦袋。

這部日劇基本上就是各種心理創傷的主角都聚集在一起,然後他愛她、她不愛他之類的劇情。但讓我頗有感觸的是,裡面把每個人的孤獨都刻畫出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孤獨角落,從外表是完全看不出來的。形成的原因有時是有形的、有時是無形的,有的甚至無法言說。雖然劇情中每個人形成的原因都是明顯的童年因素,符合著心理學分析的脈絡,或許有人覺得太俗氣老套,不過確實童年環境對每個人的影響都是不可小覷。

以前我也常羨慕一些朋友的家庭,總覺得別人家好幸福,甚至不懂事的時候會忌妒別人,然後會故意惹朋友生氣,真的很幼稚。現在才知道,若當我覺得只有自己不幸福的時候,表示我一點都不珍惜現在自己所擁有的,只會自怨自艾,光看自己所沒有的。

感情或著說愛情,真的是一件很難懂的東西。但在看片中突然有個想法,我想它難的地方是因為:每個人都太不了解自己,或著說無力解決自己身上的問題。而兩個不了解自己的人,又偏偏想要共同完成一件事情,或著甚至希望對方能滿足自己的某個部份。運氣好的,會得到比較好的結局;運氣比較不好的,就是無疾而終。(哈哈,最難的部分我想就是需要碰運氣,因為大家都太不了解許多事情。)但也或許並非一件太難懂的事情,因為只要先清楚了自己,先解決了自己的問題,就會更清楚也更明白接下來的路徑到底是什麼吧。

但我們總是等不及,因為已經花了很多時光枯等,於是,匆匆的在痛苦的碰撞中慢慢摸索。無奈,總是難以釐清所有的問題。

有人覺得一定要盡力嘗試過,才是真正的愛過。他努力的去愛去溝通去學習;他拼命花了九年時間等待著卻總是逃避面對問題;他苦苦的等待總渴求有個對的人出現;他咬著牙放下,不想再騙自己其實根本沒有交集;他面對著無味的婚姻充滿了痛苦,唯一的慰藉只有孩子;他無法了解對方的想法總是不停的猜測,到底是愛還是折磨已經分不清...哪種才算真正的盡力? 我覺得都蠻辛苦的,若要我給分,我覺得都很努力。但若從中沒有經由沉澱得到成長,那就是真正的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