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知足常樂

有篇網友寫的修行筆記,寫得很好。忍不住留了言,想知道他如何調配工作與修行間的問題。幾天後他回覆留言了,他說:

"...只不過是基層行政人員,沒什麼重要職責需擔負,到公司這麼多年從未被調換過工作,所以對自己的工作內容非常的熟悉,以致於自己能在下班後及假日時能很自在的安排當義工、看書、上課或打坐。由這點讓我覺得當個資深的基層人員真幸福。..."

突然間真正了解什麼叫做知足常樂。

我看著我滿桌子的貪心,手上厚厚的課本,一個科目的課本有20公分厚,上完16門課,會有320公分的課本堆在家裡,比我還高。我打從心裡覺得不環保,覺得人類寫太多書發表了。

上班很忙,放假更忙。假日我要看書、要玩樂,我沒空做義工,只能做些小佈施,打打坐,我深深的覺得自己某個部分長期以來的不知所謂。我曾有段時間逃避讀書,卻又發覺這樣子只是種愚蠢的行為。

我應該把手上的事情做好,若我尚無法捨下,就必須把它完成。因為這是我的選擇,更因為我尚無法做出其他的決定。我不需要為以前努力掙來的東西感到罪惡,那些東西已經在了。並不是要很窮、很卑微才能顯出佛教徒的偉大。而是我必須要知道,現在這樣子已經很足夠了,甚至已經超出我的需要。我必須知足,當在苛求更多更優秀的表現時,我得提醒自己"已經很足夠了,只要做到好就很好了,不要去貪求更多"。

不該求表現,只求完成。

每件事情好好的完成它,但不求自己有好表現,不求別人給自己更好的評價。

知 足 常 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