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文字‧物質‧情緒

當文字開始不知所云的時候,或許也是我在摸索的當頭。這個標題是為了提醒自己而寫。

「為什麼活得這麼苦啊?」每當我不順利,心中總是做如此想。當然,多年前在特別糟糕的時候,死的念頭也是產生過,實在是因為太累。但沒種的我總是與死亡保持安全範圍,只敢在心中虛張聲勢。

但心的撕裂常讓人誤以為死亡已經來臨。因為總是習慣用心的死亡,來代替肉體的面對。

所以這是怎樣的一個遊戲?

被物質所擁有,似乎是比較容易察覺的,因為物質有個實體在。當對於這個物體價值的執著超過了自己所能負荷的限度,有時比較容易產生驚覺。

可是情緒,我們以為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這句話其實沒有錯。真的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跟情緒之間的關係,卻十分微妙。往往我感覺我被情緒佔領,無法控制,無法抑制,無法理智。既然情緒是我所有,為何我無法掌控它,而讓自己被其所吞噬?情緒從何而來?為何我一定要對於發生或是沒有發生的事情產生固定模式的反應?

而文字是個陷阱。我對於書寫在紙上的東西充滿企圖心,他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知識」。知識可以累積、可以表達、可以建構成就。於是乎,我習慣的認為所有的一切必須以文字做為求取的基礎,而到達一定的水準後,我可以昇華。

理解拆解分析,多麼擅長多麼取巧。

被文字‧物質‧情緒所淹沒,將看不見自然。

但我們選擇不抵抗,甚至迎合,因為這是多麼安全且習慣的方式。

4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敘述的方式,
    有時會令人嚇一跳..怎麼可以寫出這樣的想法..
    如果依國民平均年齡來講,目前也己過了一半,閱讀也一直是興趣,生活跟一般人沒兩樣的庸庸碌碌,偶遇你的blog,讓人會心一笑,
    是生活的小共嗚..tks.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喜歡
    雖然不刻意經營blog瀏覽率
    是我的小小心願
    但能被人喜歡還是蠻開心的
    歡迎你常來
    我也看了你的blog
    謝謝

    回覆刪除
  3. 你看了我的blog!!
    內容既空洞又無趣更慘的是好久沒加料了,
    唉..留言身份應該選匿名的..
    my lonely blog..

    回覆刪除
  4. 又何妨呢?
    現在開始也不遲啊
    更何況...誰規定blog一定要有料啊??
    無料也挺不賴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