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念頭殺人

男子跟哥哥開了一間超商,在小地方的鎮上。有個遊民總是會來偷拿東西,男子盯他很久了。罵也沒用,趕也沒用,他就是厚著臉皮的來偷。某日,遊民又來偷報紙了,男子氣不過,把他拖上二樓狠狠的用球棒打一頓,再拖回樓下丟在一樓。「看你還敢不敢囂張,你以為我是開救濟站喔!」男子心想。沒想到遊民躺在門口動也不動,竟是死了。男子這才發現事情大了,想起超商的監視器片子,倒帶一看,沒想到自己這麼凶狠,這下子一定是死刑了,怕事的與哥哥商量後決定把這個難以想像是自己行兇的影帶給清除了。但怎麼逃得過警察的查緝呢? 一抓到後,兄弟倆就被以殺人罪起訴。

以上是我模擬的情境(模擬的很爛...),這是今天發生的真實社會案件。其實這樣的故事可以用遊民的角度以法國導演的手法來拍,也可以用超商店員的角度,讓美國獨立製片的小片商來拍,怎麼看都像是場戲。一個遊民失業遊蕩,沒想到惹來殺身之禍。一對平凡的小人物,一念之差成了殺人犯,讓人哭笑不得。像戲一樣的劇情竟然在現實生活淡淡的不經意的發生了。

可怕吧!念頭真的可以殺人。

一夜之間成了殺人犯。

從此再也回不去正常的生活。

只為了每天不到百元的失竊金額而惱怒。

如果那對兄弟選擇不要這麼氣憤,就跟台大副教授謝煥儒的太太一樣選擇原諒,結局是不是會不一樣? 憤怒有很多種表達方式,為何會成了殺人犯? 這是怎樣的力量扭轉了人生?

可以說是命嗎?只能用這樣的一句話帶過嗎? 是否不可輕忽每個念頭所傳達的力量,與對自己人生的傳染力。畢竟我們的人生都是這些念頭建構而成的。要累積成殺人的一瞬,是怎麼樣的恨意。

1 則留言:

  1. CSI看多了
    很多時候真的是一念之間
    怒氣上來了
    怎樣也壓不下去

    再小的事也勿逼人太甚,可免災禍
    再大的事也勿暴力相向,可免後悔

    然而,誰又知道命運會帶來怎樣的試煉呢?
    至少我自己就總是輸給我的情緒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