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西方極樂

星子很客氣的留了言說:

我的小腦瓜一直領會不了的學佛、求佛是不能功利的但佛經裡擺明了寫著:「西方極樂」倒底要如何想著西方極樂又不功利地記得:「再念幾千幾百幾十億遍佛號我就要升天」根器駑鈍實難體會

****************************

要論述這個題目,我的朋友嵐煙會寫得比我精采。我想說的是,每個不同根器的人有不同的學習方法,有些人沒有好處就不肯作好事,要一個人馬上參禪打坐讀經簡直是要他的命。為了要讓每個不同資質的人都能有自己的方法親近佛法,所以佛陀才會在經典中留了許多方便法門。有的人可以藉由佈施學習、有的人可以藉由誦經學習、有的人可以藉由打坐學習,也有極少數的人很快就能參禪開悟。至於激勵尚未開悟的人的方法,當然就是要告訴大家學佛有哪些好處,給大家一些胡蘿蔔。

但至於有沒有西方極樂世界,我想要引用六祖慧能在「六祖壇經」裡的一段話:



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 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



這段話,不識字的六祖真的講得太棒,我看到的時候,噗嗤的笑了出來,六祖十分幽默。不管東方或是西方,其實真正的淨土,不向外求,在我們自中。所以有無西方極樂世界對一些佛教徒是無關緊要的。

當時佛教由印度傳來,對於中土人而言,西方彷彿就是極樂,去了西方就能得道,也因此有了不少想像。我不敢說有沒有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沒看過,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但對於我個人來說,當我做了個利人利己的簡報,所得的快樂,就跟去西方極樂是一樣的開心。

1 則留言:

  1. 如果說求佛的心態會與自己的認知起衝突,那就不要求佛。

    求自己的平安喜樂就好了 ^^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