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尊重

今天發生一個小故事。

朋友A跟我說,他跟老闆說他不想要做目前的工作內容,但因為他在公司服務很久,他仍然希望能夠留在公司轉調其他工作性質。老闆同意了。但因為友A的直屬主管,長期以來跟老闆有些理念上的差異,而友A也因為目前手上工作做得並不理想,常受到直屬主管情緒化的對待。(情緒化是根據友A的感受而定義) 所以友A與老闆雖然私下有協議,但仍基於「尊重」主管的原則下,沒有將此事公布,想要待日後再逐步溝通成事。

但友A最近不小心的將想要放棄目前工作內容的訊息,透露給直屬主管知道。主管當然非常不能接受,翻了舊帳,說了一些溫和指責的內容,使得兩人關係有些緊張。

跟友A吃飯的時候,我沒有什麼特殊的評斷,我只是有個疑問問他:你是真的「尊重」你的主管?還是只是把「尊重」當成手段?若只是把「尊重」當成達到日後和平共處的手段,但心裡面並沒有真正的「尊重」這個人,又為何要去責備那個人「我已經很尊重你了,你為何還要生氣!!」

不管從管理的角度來看,或是職場道德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對三方而言都不是最佳處理方式,更遑論就「真心」的角度來看。但為了求生存,為了一份薪水,為了一個立足之地,為了一個好名聲,我們把許多的德性當作手段與策略。有時管理學或是組織行為學就是在說明人、拆解人、算計人的下一步。這個學問本身並沒有對錯,就像馬克思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學說,但若將對於人的了解拿來當作自己求生的策略與手段,剩下的人生就等於只是在拼「看誰的手法比較巧妙不粗糙」罷了。

拿這件事情來反省自己,希望每日能少些口是心非,少些策略與利用。

老師說得好:不要太想要受人喜歡。

這句話值得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