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為何一定要選邊站 ?

感覺上用了很多社會學的想法討論了一個晚上,突然有點疲累,而且沒有解答。我覺得社會學彷彿只是歸納出觀察出一個想法跟結構,但卻沒有提出解決的方法。在社會化的人群中,心態上我不屬於他們,在非社會化的人群中,我也不符合錄取標準,所以?我才是真正邊緣化的人吧?

我到底喜不喜歡上班?遇到好事情的時候就喜歡,遇到討厭的事情的時候就不喜歡。同樣的,一個不上班的人,遇到好事情的時候就更不想上班,遇到討厭的事情就會羨慕上班的情況。當然有些人是想要上班卻不被社會所接受,我也能理解權威的事情,但?so?

或許討論的本意並非選邊站,但我仍然覺得有種被劃分的感覺,例如有些同學就覺得無法跟我分享與討論,因為我不屬於能理解他們狀況的人(他們認為)。當然我自己也有這樣的情況,會去選擇能與我共鳴的對象,但有時我也不介意去了解別人的生活,因為可以得到很多不同的力量。

所以?社會化並不是社會的錯,其實只要有人類就會有種種的行為與審判,再小的團體都會有各種分類的行為出現。一切的差別除了社會的影響,還有自己的決定。(或許有人要說決定是經由教育所產生與影響,可是我真的會覺得這樣講下去不如死死算了。)

社會學或是某些理論只是一種探討事務的方法,卻不是終極的解答。我還是比較能接受佛教的思考方式,那讓我覺得舒服且滋潤。有時有些人有偏見或許是因為社會與教育,但更有些人選擇了不被影響。

我突然不想再繼續去拆解文本,感覺好像走到死路。看東西的方式不該只有一種。為何會上完了很疲憊? 難道我以一個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的方式去努力,仍然不是該有的方式嗎?我仍是個該死的資本主義者?期許自己即使身處地獄中仍能有勇氣去幫助他人(是一種慈悲不是高高在上的心態,天啊,鑽研這些字句與想法,真是見了鬼了,幹麻要這樣????而且我應該這輩子都辦不到吧...),這樣還不算是個合格的人?? 我還是個資本主義的加害者?? 一個人確定只會有一種身分?

這不該是唯一的解構方式。

----------------
有時候其實蠻想翹課不要去上的,可是因為有班務...還是有種責任感得出席...有時會覺得,大家都排斥社會化所以不願意參與班務,或是怕麻煩,然後我卻因為能夠處理或是熱心(?)所以接下了這個位置,那...這算不算是一種犧牲??到底誰才是弱勢?到處都是陷阱...再想下去我會瘋掉吧@@...

6 則留言:

  1. 沒想到文章看來是這樣,其實,我寫的算是腦中整理不出思緒的吶喊,並不是任何一個人的話深深的打擊,老師真的不要在意。只是我很容易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尤其到了家後,腦子裡的聲音都沒停下來,想不出頭緒,真是惱了,也很沮喪。沒想到這樣子看事情是這麼的容易讓人感到沮喪。讓人想要逃避。

    至於班務,只是相對於一些覺得自己一點都不社會化的同學的感覺,到底是清高還是自私?像佩如我就覺得她很偉大,他做他所能做的。

    翹課是我的習氣,不上班也是我常有的情緒,雖然我常還是選擇出席,我就是愛唉,而且越來越搞不懂自己在幹麻...唉..寫這種文章...會不會被同學拷打啊...不管了..這是我家....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瀕臨界線--瘋狂與理性--妳家就是我家[網路無國界.怎能存在家界呢]--劃分本來就不堪一擊

    關於社會學=社會化
    顯然是個極大的誤解
    社會學提出社會化.是要提出--我之所以為我--的社會結構--以為是自由選擇.其實可能是壓迫制約
    所以也談--反社會化
    /有權力的地方就有反抗[Foucault]
    /解構[Derrida]
    /遭遇它者--subaltern[Spivak]
    而所有當代社會學家都不會告訴你--終點在哪裡
    因為終點會造成壓迫--基督教的天堂彼岸.馬克思的無產階級社會......
    同時
    沒有人欠妳一個答案
    當代人必得自我搜尋.這是自由也是棄絕

    可是

    需要終點和答案[即使是虛構的]
    知道所以劃分--我他--精英/底層."第三世界"/全球化....
    知道所以拼命往前跑--向上流動
    知道所以以為可以心安[誰叫妳跑得不夠快]

    全球化的願景是掌權者勾劃的
    如果真的相信經濟
    請先查證台灣和歐洲的平均所得
    再說我們和歐洲已經平等--因為米酒和白米價格相同

    因此
    沒有選邊站的問題
    而是自我合理化的問題
    我要波西米亞的自由率性.也要現代性的理性智慧節制
    我要浪漫時期的藝術.也要高科技的精準無誤
    因此
    面臨社會化選項以及伴隨而來的自我剪裁撿拾
    但問題是
    每一個選項都不是一件衣服
    都有自成體系的脈絡
    全部穿在身上.真的會像是精神病患[或者負荷過重的24個人格]

    文本拆解
    為的是世界的拆解.自我的拆解
    目的並不是証成--地球是否是平的
    而是攔截.中斷.質疑--地球是平的--自大.傲慢
    有勇氣面對邊緣和不從眾
    不會被任一壓迫打擊.選邊
    但這所有的拉扯和衝突.絕對不可能是無痛分娩
    真正的佛法也不可能容許所有的衝突而目空一切
    那是新興宗教特有的方便法門.具備嗑葯後的短暫舒爽.有能力繼續不得不的往前跑

    我想社會學或者佛學真正要說的都不再重要
    真正的問題並存在學術格式或者知識黑話當中
    拉扯背後的慾望[想要和不想要]
    實現的環境[要不到和不得不要]
    諸如此類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甜的鹹的一起吃,錯亂且消化不良。

    其實翻攪的除了一些片段的文字與對白,還有一些感覺。講不出口的感覺,微妙的,自己猜測,不能說我對,但也不是錯,面對法律或許我更該相信我的第六感。

    確實有太多誤解,第一句話就被KO。不理解社會學(據說還有學派),就被一些東西團團的困住。與其想要答案或許更想要釐清與條理。沒有蠢到相信全球化,我全球化最遠的距離是闔上書本。但,經濟還是有趣的,藉由分析數字窺看趨勢,雖然我永遠都不在趨勢上頭。

    開始擔心了起來,我有著24個人格,可以給我一個我會不會瘋掉的答案嗎?

    文本拆解跟佛法拆解自身有點像。面對佛理,我知道自己有許多執念,時時刻刻(OK,真正的佛性是沒有時間性的)不時督促自己。面對文本,我知道有很多要注意,1.2.3.4.5....我不能說我要"照顧"別人。錯的不是提醒我的人,錯的是我消化不了了,動輒得咎,這樣的世界,已經先在我腦中瘋狂。每一個腳步都像是全新學習,絕不可誤蹈"法"網。

    可以給我一個我會不會瘋掉的答案嗎?

    回覆刪除
  5. 瘋掉[非病理學定義]是好的
    意味故/固/痼/錮我之崩潰
    某種未知[可能性]
    即將開展

    回覆刪除
  6. 修正--
    真正的問題和答案
    並不存在學術格式或者知識黑話當中

    此外
    關於自我與社會的錯亂
    正是現代性的重要病症
    有病的不是妳.也不是我
    推薦閱讀--
    Zygmunt Bauman
    現代性與矛盾性ambivalence
    第六章--ambivalence的私人化
    他也寫過全球化--群學出版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