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0

真的變成一場變奏曲


圖片摘自:仙那度變奏曲網站 Werner Herzog【萬年叢林最後的神秘部落】上面的人不是台灣原住民,不過超像,這是巴西的古老部落住民。

到底一場展覽可以忍受多長的錄像作品?策展者除了將符合主題的作品匯集之外,是否需要檢測一下觀賞者的極限?

這次當代藝術館的仙那度變奏曲,還真的不成調。從頭到尾將近90%以上的錄像作品,還有幾部作品,是紀錄片!長達55分鐘!我並非不愛紀錄片,只是,這樣放在當代展覽,是充數嘛?對觀賞者來講,一下子就到了彈性疲乏!根本無法好好體會!我對這樣的展覽組合,十分不以為然。

比較值得推崇的錄像作品,還是陳界仁和高重黎。

我從看過陳界仁的【凌遲考】開始就一直很注意他的作品,之後又因為一些緣分,【加工廠】、【八德】,這些作品通通都看過。慢調性的單色畫面、無聲的動作、像是歷史紀錄又像表演,此創作者的眼球看出去的世界特別緩慢,不可否認即便是像【凌遲考】這樣刺激的處刑畫面我依然有想睡的慾望。但是就作品完成度,與傳達意念來講,他真的沒話講。此次展出的是最緩慢的一部【八德】。

高重黎之前是漫畫公司出身的編輯,在我重度酗漫畫的年代,連漫畫編輯的名字都會一一記住,當我第一次在當代展場看到他的作品時,驚艷異常。他不但自己手繪剪接故事,還用自己改裝的八釐米攝影播放器播放。此次的作品,我感覺他在傳達意念上整體性更加提高,整個展場的完成性更強。連接了三台幻燈機讓幻燈片自動撥放,利用人類在觀看影片時的視差(例如:每秒12格所造成的連續性)將影片投射到地面上的一塊板子上,板上有水,並有個滴管,會持續製造波紋,板子並將此畫面投射到前方的畫面上(註:或許原理解說有誤也是可能的,不過我只能用我有限的頭腦作推論),所以會看到連續的手繪動畫與波紋於前方。對他有興趣的人,不妨前往看看。

另外,這裡摘錄一個意外之作,Werner Herzog【萬年叢林最後的神秘部落】,概略簡述一個巴西雨林中從未被發現的部落,當被文明發現,他們在短短的數分鐘之內,整個文化推進了數千年,是歷史的紀錄、是哀傷、是反思。讓你親身經歷,一段,文化的消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