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只是不同,沒有優劣

我這人出了名的伶牙俐齒,想酸人想虧人時,絕對是要刀刀見血,出手了就是要贏個大滿貫回家。最近被朋友很弱的虧我一下,卻讓我有點新的體會。為什麼要說「很弱」 呢? 因為我完全感覺不出來我有被調侃了,天線完全沒有接收到。事後朋友為了自己有些慢心的說了一句話而跟我道歉,我才發現到原來被虧了一下。

我也藉此回想一下自己虧人酸人、瞧不起別人的心態。

原來當你去虧別人的時候,受影響最大的其實是自己,別人常常是無感的。去看每個起心動念的重要性,都高過於你收到的效果是輸還是贏。開開玩笑當然是無可厚非,但這話語的背後若不是帶有正念說出,收效不過就只是打打屁的效果罷了,完全無法引人深思。

朋友也有一句話很耐人尋味,他說:「你需要但我不需要」,因為這樣的比較,他覺得自己比較高我一等,所以才出口虧我。

我想起自己常有的我高人低的傲慢心態。 經由比較,我覺得自己跟另一個人不同,而我自己的判斷上,感覺這個不同讓我覺得自己是高人一等的。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判斷標準,可以是錢、地位、感情狀態、長相、談吐、個性、或是修行的道行。但人跟人之間要如何評分比較? 難道真的要像水果日報一樣把年齡、收入一一攤開,然後勝勝敗敗的圈選嗎?

就算我全都比輸了,但我心態就是覺得好滿足好幸福,那又有何戰敗之有?

輸的往往都是自己不自信不知足的心,若能夠了解自己,就不會那麼容易被打敗。

看似是別人打敗自己的,其實都是自己打敗自己了。

我默默的體會那個「人跟人之間只是不同,沒有優劣」的感受。三十歲跟十七歲只是年紀上的不同,並沒有哪個好哪個壞。我仍然可以分辨出差異,但我知道裡面不帶有優劣。

想起長期以來總是在追求一個「獨特」的自己,希望自己與眾不同。但這其實不需要追求,人與人原本就是大不相同的。這念頭起來,似乎更能接納別人、也更能接納自己。

感覺有一些些慢慢的瞭解修行是甚麼了,就是這些念頭慢慢的轉變,在轉變中就少了執著多了放下。而念頭轉了之後,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都要自己去轉自己的念,這不是求神問卜喝符水解運改運可以做到的。想要改運,就要先轉念。念頭轉了,一切都自然好了起來。

3 則留言:

  1. 寫的好好喔!感覺有很多東西在裡頭,可以讓我反覆細細的咀嚼~很有味道

    回覆刪除
  2. 小花兒11:00 下午

    >>想要改運,就要先轉念。念頭轉了,一切都自然好了起來。
    ↑好棒!

    回覆刪除
  3. to star: 我覺得這樣的偶然很有意思呢~

    to 小花兒: 好久不見耶,希望你2013日日都好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