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

農禪寺‧水月道場 - 2013啟用 - 義工紀實

整面的金剛經牆,天氣好的時候拍起來忒是好看 @ 法鼓山農禪寺

趁著有四天連假,答應了參加農禪寺的啟用大典的義工,對於當義工我向來是挺隨緣的,也從來沒想過自己參加的活動有甚麼了不起。直到活動快結束時,聽到旁邊同行的媽媽們說:「一生要能參加到一個道場的成立,是很難得的。」我也跟著開心了起來。

這次的啟用大典非常受到重視,也是很少見的一連好幾天在同一個場地舉辦這麼多樣的活動內容。活動簡單說有皈依大典、茶禪、音樂禪、動禪、行禪、朝山...等等,也因此需要上百名的義工參加。這次動員的義工,有很多都是年輕人,我認識了不少新朋友,據說連活動內容也都是法鼓山的年輕人籌畫的,真是厲害啊~ (我果然老了)

 以前還只是鐵皮屋的小空間,現在終於能夠接引更多的人了 @ 法鼓山農禪寺

義工培訓 @ 法鼓山農禪寺

這次的活動很大,所以跟以往傻傻的拎著包包就上山幫忙的情況不太相同,必須要先前有一個義工培訓、之後還需要彩排,再來才是正式的演出。培訓的時候,台灣還是夏天,這天大概是28度左右吧。兩個禮拜後,台灣就一下子跳入冬天了,簡直比Yif 變魔術還神奇。

農禪寺2013正式版,比以往的農禪寺鐵皮屋beta版多了不少吸引人的地方:

  1. 專為年輕人打造 : 聽說有設置開會的場所
  2. 有大家最愛的輕食區 : 輕啜著一杯咖啡配著開闊的戶外空間,是一大享受 (但我這次還未看見)
  3. wifi 通訊便利 : 筆者親自在此使用3G通行無阻,據說wifi通訊也很好,而且歡迎打卡!
  4. 整片的金剛經牆 : 用整塊石頭雕刻出來的!
  5. 整片的心經牆 : 用整塊木板 石頭 雕刻出來的! (謝謝朋友提醒)
  6. 一個平靜詩意的水池 : 十分適合拍照取景!

當天培訓的時候,仍在趕工中,很多地方管線都外露、灰塵遍佈,我有點擔心趕不上啟用典禮。沒想到彩排的時候,還真的全都整理好了! 重點是,到底是誰把環境整理的這麼乾淨?!到底是耗費的多少人力時間才把這塊場地給清理出來? 當我還在睡夢中庸庸碌碌的時候,大家做了好多的付出喔!

29號彩排當天的美麗好天氣 @ 法鼓山農禪寺

 30號苦寒的啟用大典,很有過年的感覺 @ 法鼓山農禪寺

原本灰塵密佈的地下室,排滿了軍隊等級的整齊塑膠椅 @ 法鼓山農禪寺

我知道我是來當義工的,可是... 究竟是哪些人把原本充滿灰塵、工程車、物料的地下室,排滿了軍隊等級的整齊塑膠椅?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工程!! 

仍用鐵皮屋搭建的大寮(廚房),大家正排隊領取晚餐 @ 法鼓山農禪寺

坐在只有9度的長廊上吃著很快就冷掉的麵線和大家一起 @ 法鼓山農禪寺

當義工真是很特別的體驗,跟在公司辦研討會大不相同。當義工常常會花一些時間在等待下一個指示,有時心中常會升起不耐煩的心思,覺得不似公司辦活動一樣有效率,但轉念想我是來幫忙的,我也沒有趕著要去哪,做得快、做得慢,都是得做到最後圓滿才離開,我是要急甚麼? 效率是給計算成本的資本主義給教育的習慣罷了。在公司辦活動若出了差錯,之後勢必是要來個檢討大會,狠狠的批判一番。在這邊看到有義工做錯了、時間拿捏錯了,就幫他一起補強把事情圓滿做好,大家都是來幫忙的有甚麼好彼此責怪的? 

當義工做事不求一百分、也沒有一百分,就只是盡心服務,沒有分數。在這邊我真正學到了做人做事情的真諦。不比較、沒分數、用心做。

當天晚會的歌曲非常耐聽,我們正為了上台表演在背歌詞 @ 法鼓山農禪寺

這是一篇不可思議的發文,因為完全沒有介紹到啟用大典的晚會活動 XD 但卻是我覺得很值得寫上一筆的文章。若不是因為要做義工,我‧絕‧對‧不‧可‧能‧在9度的寒流夜晚風塵僕僕來到北投農禪寺。自從大學爬玉山的經歷後,我也從來沒有在這麼冷的天氣在外吃飯、勞動,讓我留下難忘的體驗。每一次的義工經驗都十分難得,今年的代表作應該就是水月道場了!

每次我總以為我是來付出,事實上我總是得到最多的人。

沒有帶相機在身上的習慣,我的NEXUS S拍出來的畫質實在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你喜歡攝影,農禪寺會是你在台北市的拍照新歡,絕對不會令你失望。若你有朋自遠方來,希望帶他去台灣新質感的寺院空間,農禪寺也會是最方便、最美,直比京都寺院的好選擇!

農禪寺官網
我覺得法鼓山很不會做公關,照片不夠多、文章也太硬了。不過這個樸直的團體還是請大家多多支持。這邊有很多照片

農禪寺粉絲團
歡迎大家來按讚,到了農禪寺別忘打卡!

建築師姚仁喜分享農禪之美
沒想到是姚仁喜老師設計的! 我一直很欣賞他~裡面有挺有趣的內容,據說聖嚴師父在定中看到過這個寺廟的樣貌! 但只給設計師六個字:水中月 空中花

這是新年第一篇~ 祝大家新年快樂~

看過這篇的朋友也歡迎看另一篇感想:打鼓的人是我

2 則留言:

  1. 居然沒提到小北極熊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那是最不重要的一段好嗎~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