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吃素的一種逃避

「吃素是在逃避。」某個朋友直接的評論著吃素的議題。我訝異著,我還沒想過吃素是逃避。

「你就算吃素,這些動物還是不停每天被殺害,一樣有很多人吃牠們。你就算不吃,一點幫助都沒有! 就少吃就好了! 不用想著什麼吃素。吃素對身體才不好,都是一些加工的食品,吃多了對身體負擔才大! 而且又不會瘦! 」

其實朋友的這些想法,我不是沒有起過同樣的念頭,不過我總是懶得動腦筋,常放掉很多思考的機會。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不得不好好想想這個問題。

# # #

其實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我不管怎麼作,他都會發生的。稍微舉幾個例子,例如:

我不吃海豚肉,但海豚還是會被大量殺害。
我不吃魚翅、也不宴請魚翅,但鯊魚仍被大量殺害。
我投票參與政治,但台灣的政治還是一團糟。
我從來不買毛皮,但可憐的牛隻與一些動物仍犧牲生命的為了妝點一種美麗。
我做好垃圾分類,儘量不去汙染環境或作多餘的浪費,但地球仍在逐漸暖化。

一個人的力量,看起來非常非常的微薄,什麼也改變不了。不去作一件事情,似乎只是為了避免成為共犯。就像是,看見路邊有一個人被欺負,我不作任何事情,只是路過。我不是共犯,我也不欺負人,但我什麼都沒作。

表面上看起來,我‧真‧的‧什‧麼‧都‧沒‧作。

但這是不可能的。

在經過路邊時,除非你是完全的腦死,不然你一定會有各式各樣「念頭」。「我要報警嗎?」、「這個人好可憐。」、「這個人好可惡 !」、「這不關我的事~」、「好可怕啊~」...種種的想法。

而這些想法,完全的代表了你。 而你接下來的作法則是你的決定。

也許當時的決定,你是選擇走開逃避。但念頭,會產生影響。這會影響到你的生活圈中,你所帶給大家的言論與感受。你的孩子、周圍的朋友,也會因此感受到影響。例如:如果你媽媽從小跟你叨念,作人千萬不要多管閒事,管閒事是錯的。這當然也會影響到你的為人處事,進而影響你的小生活圈,再擴展到大生活圈。大家應該都碎念罵過捷運上沒教養的小孩子,如果今天這些沒教養的行為,有超過60%的人覺得是正常的,請問"有教養"是否就成了異類?

我相信,意念的傷害是存在的。 不需要當下的行為作展示,但總有一天會形成具體的行為顯現。

好了,拉回來正題。

所以每一次的吃素,我知道我是在作一次「減少吃肉」的行為。反過來講,其實是具有積極的味道。不是消極的吃素,而是積極的減少吃肉。(這可能比我對政治上所作的行動還要積極多了。)

對我而言,真正的逃避應該是:即使知道目前的大部分便宜肉品,都充斥著可怕的賀爾蒙與化學藥物;也清楚的相信輪迴、知道每塊肉都是真實生命消逝所換來的。但我的身心充滿著吃肉的習慣與欲望,讓我每次吃肉時都在忽略這個事實。我知道我在從眾,跟隨著大部份的主流價值,一次又一次蒙混過關。

這才是我的逃避。

是不是會減少動物的被殺害? 其實,那不是我可以去控制的。這世界有太多我改變不了的事情,但我不能因此選擇不改變自己。況且,若意念的力量是值得相信,也許,今天少吃了一個雞腿,朋友也跟著我少吃兩三隻雞腿,今天可以少死一隻雞。當然,這隻雞終究會死在某個人的肚子裡,我並沒有成功的作出任何拯救的行動。

但我們的意念會留下。

我們希望這個世界的動物可以少點傷害的意念會留下。

我身心還是有吃肉的慾望,但並不能阻止我成長一份對生命愛惜的決定。

也許我會死,我的財產會流失、青春會消逝,但我的意念卻可以留下。

每一刻的決定,都是一個意念的展示。

我相信這個觀點,但我迄今常常失敗、自責,且不斷逃避。

不過好消息是,我還沒有放棄。

# # #

我要謝謝我的朋友們,常常出考題給我。當下的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他。而他們唸歸唸,還是會陪我去吃吃素,看我吃肉也不太嘲笑我。

至於吃素健不健康的問題,倒是因人而異。我常吃泡麵,不管吃素的還是葷的都不健康到了極點。吃素唯一可惜的是,能選擇的店不多,店家有的很偷懶,常準備一些劣等的素料,所以才會讓大多數人感覺到不健康。

寫這篇的同時,我真的挺想吃雞排的。不過我感覺還可以忍忍~ 也許幾天後,我會去點一份小份的鹹酥雞,誰知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