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活著裡的頑強

夠熟悉的朋友就會知道,我有一個「饅頭的故事」。剛剛估狗了一下,那是我2008年發生的事情。

簡單說這個故事:就是有個奇怪的女人,在台北車站跟我喊肚子餓,當時我正吃著半個饅頭,另外多準備一個肥大的熱饅頭準備去山上吃。結果我給了他那個大饅頭的三分之二,剩下的一口我帶在身上,怕去山上會肚子餓。結果上山後,我懷裡的一小塊饅頭,其實也沒時間吃。後來朋友準備了好吃的飯糰,我也分到一個,吃飽了,我就看著那塊饅頭發呆。這個故事,一直跟著我。衍生出了幾個小故事:搆星星的人The wrong way!!!!!!!!!狐狸 糞堆 消毒水

今天,在等紅綠燈時,也一樣遇到一個怪女人,他說他肚子餓,想跟我要一百塊錢。

我笑著點點頭,就走了。這是我獨特的和善拒絕法。

怪女人走後,身旁一同等紅綠燈的人,一直說著那個人有多怪,說他只要錢不要麵包云云。我聽著,想給自己一些舒服的藉口。也許是最近同事跟我分享他被乞討的故事發酵了,讓我對這個怪女人的事情揮之不去。

同事說:他去龍山寺遇到很多人跟他要錢,若是出家眾化緣,他會給;若是流浪漢,就算拉他的衣角他都不給。雖然他心裡也酸酸怪怪的,但他就是不想被騙。我跟他就這樣聊起來了,我問他的時候也等於是問我自己。

「就算被騙了,就算他低聲下氣是為了買一瓶會讓他開心整天的酒,若有那麼一絲絲的可能性,可以讓一個人飽餐,我們還是不願意嗎?」

「怎麼去判斷一個人值不值得被幫助? 若一個人穿得乾乾淨淨,但他就是沒有錢付房租,你願意幫他嗎?」

這不是個用理智與社會道德來闡述的題目,這是個活生生的自我觀察題。在見到這個人,當他對你開口,你心裡已經在翻攪你的決定。

一直到下午,當我跟同事開口談論起這個故事,我才發現,這是菩薩來跟我驗收功課了。

不在於那個人值不值得給予,而是在這整個過程中,我發現我手上的饅頭還在。唯一不同的是,

我開始感到害怕了。

一直以來,我總相信自己的心靈在修行的過程中作了一些整理,讓我成了一個比較健康的人。但有些事情,經歷了這麼多,你會發現它一點都沒改變。那個頑強的東西,根深蒂固的活在你的生命裡。就算活了八十年,它還是在,死了就跟你到下個輩子、再下個輩子、再下個輩子...

同事也跟我分享他國小的故事。他的國小老師給他的評語是:正義感高、但得理不饒人。一直到現在,30年過去,坐在我前面的他,還是一樣的個性。

晚上停車掏錢買水果,在開皮夾的時候,我清楚的感覺到自己的羞愧。

那個頑強的東西將會一直跟著你,你怕不怕?

本來不想寫這個故事,總覺得好羞於面對。但想想,這也算是一個恐怖的故事,在七月也算應景了。

2 則留言:

  1. 昨天我也被自己嚇到了~我竟然跟我娘大嚷,為了她嫌我我買的菜不好,當下受不了她一直唸,就回了嘴,結果只是繼續被念!真是芝麻大事@@,吵完雖然難過的要命,但同時又覺得超級無聊。
    然而,這跟那狗屎的味道差不多,內心深處的那個頑強的東西,哪時不注意又會冒出來作怪,那個我好大好大啊!

    都會這樣的吧,慢慢鋤草~^______^
    然而要這樣赤裸裸的檢討,確實很不容易,給個讚啊!

    回覆刪除
  2. 哈哈,有媽媽一起拌嘴很幸福咧~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