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人間是劇場

如果你一年只有時間看一本書,我建議你把機會留給這本<人間是劇場> 宗薩欽哲仁波切的作品。

成為一個佛教徒很簡單,也很難。我們常常將佛法作為一個宗教般的討論,或是流於道德上的批判,我想這正是佛法特別難的部分。尤其是像我這般對於佛法正知見還不夠的黃口小兒,用道德批判自己的妄念比去真正的面對自己、改變自己要來得簡單多了。

很少有一本書的作者是這麼的了解修行者心思上的衝突與困難,但也因為這份了解,看了這本書,將會讓你逃避與怠惰的心無所遁形。但若你對於修行沒興趣,只是想了解佛法的趣味,請來看這本書,我想你會得到適度的幽默與思惟。在每日重複的日子裡,我們多麼需要一本書來讓我們發現自己的世界還有另一個豐富的面相。而那樣思維的刺激會讓我們發現,原來自已仍然是活著的。

另外比較特殊的部分是關於中陰生的解釋,原來睡眠跟平日生活中,都屬於中陰的一部分。很少看到有老師用這麼淺顯、明白的方式說明複雜的中陰生。

我嘗試摘錄一些內容,希望能吸引你升起閱讀他的欲望:

佛陀說了四件相當有趣的事情。他說,你們要告訴世人,以前有個叫悉達多的普通人,....這個普通人成佛了,...這個普通人後來教導了成佛的方法,...甚至這個成佛的眾生,還是過世了。

在佛教裡,智慧比倫理和道德更重要,道德和倫理是增強及穩固智慧的工具。如果不是為了智慧,所謂的道德和倫理是非常危險的。

用普通世俗的語言解釋智慧或著般若,它的意思是「絕對的正常」,心處在絕對正常的狀態。

什麼是放鬆? 離於分別的心才是放鬆。
這真的是本好書,他將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帶領你進入難以言說的思惟之境。我覺得佛法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人都告訴你佛法是不可言說的,但這個無法形容的東西,卻需要用更多的文字來領你進入、讓你看見。而在這樣的摸索下,心卻不知不覺的堅強了起來。

我常在閱讀中可以感受到這些心靈導師的慈悲心,令我感動不已。這本書裡有滿滿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