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

《智慧的心》佛法的心理健康學

「我們來此修行並非只為了離苦得樂,」阿姜查會這麼說:「沒有人能長久快樂,不是嗎? 我們修行是為增長智慧與慈悲心,在覺醒的道途上讓心成長。只要謹記此普遍性的真理,凡事都變得更容易些。」~《智慧的心》傑克‧康菲爾德
阿姜查是泰國東北部一名開悟的法師,傑克‧康菲爾德曾經前往在其座下出家,修習禪法,之後前往美國取得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此本《智慧的心》是傑克透過佛法與心理學的結合,來對現代人揭示不同於一般的佛法心理健康學。

傳統的心理學認為辨識人的心理病徵是重要的,我們必須針對這些病症去作觀察研究了解,才能對其作醫治。然佛法認為,人本身就充滿了慈愛寬廣智慧的心靈,只是被遮蔽迷惑,所以難以發現自己的真實。兩者都沒有錯,只是佛法更強調人的正面性。

阿姜查一直是我喜愛的禪師,他的教法總是幽默、簡單、直接,每每在章句的轉折處,令你感動落淚,彷彿人生長久遭遇的困境,被如實的揭露出來。傑克‧康菲爾德則是一位我酷愛的西方作者,他的句子清楚簡單,內容又有著豐富的故事與個案,常令我能更全面的了解意涵。他的另一本著作《踏上心靈幽徑》,亦十分受人推崇。

常有友人不解,為何要修行? 尤其在亞洲社會中,修行表面上雖為常態,但大眾對於修行的誤解反而更深。招搖撞騙的故事時有所聞,或是打著修行的旗幟卻無法融入社會的人,總是讓修行蒙上「斂財者的藉口」、「失敗者的避風港」的標籤。

西方社會面對這類的事情,相形開放許多。各種學說法門的相互激盪,反而更綻放出美麗的火花。能輕易接受東方宗教、哲學書籍的我們,即使沒有語言障礙,卻無法一窺先人的智慧,令其在求神問卜、前世今生的迷信中流失,實在太為可惜。

我們都想要快樂,但也都深刻的理解:沒有人能長久快樂。

否認、抗拒快樂的易逝,或是過份的認為快樂是不存在的,都將令我們生活在迷惘與痛苦當中。修行只是一個名詞,是一個鍛鍊自我內心的成長之旅的代名詞。走過這些幽暗之地,我們都將重現自己擁抱世界萬物的能力 - 那份你早就擁有只是遺忘許久的能力。

你可以成為一個跟你討厭的假修行者完全不同的真實存在,你一直以來就不需要複製任何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徑與故事。但若因為誤解而失去了看見真實的自己的機會,那就太可惜了。

新年期間,雖還無法完全看完這本《智慧的心》,卻還是迫不及待的想推薦給大家。希望你我能透過對一本好書的反覆咀嚼,讓之後的日子都擁有甘甜滋味。

- 延伸閱讀 -

阿姜查的內觀禪修開示 - 阿姜查 著

原諒的禪修 - 傑克‧康菲爾德 著

踏上心靈幽徑 - 傑克‧康菲爾德 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