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FUN鬆一日禪

原本沒有很想去的,想說自己已經是老鳥了,幹麻還去FUN鬆一日禪啊!卻沒想到收穫非常的大。這次主要是為了讓我妹能接觸禪修,才報名的。一直以為我妹會放我鴿子,嚷著說工作太忙然後沒出現,或是取消,沒想到這孩子竟然還是參加了。

FUN鬆一日禪顧名思義,就是非常放鬆的一日禪活動,簡直就是去免費的心靈放鬆,比做SPA還要有放鬆效果。也是法鼓山今年推出的新活動,希望能夠讓更多人利用一天的時間來認識禪法,讓生活步調過於繁忙的現代人能多個放鬆心靈的選擇。

當天早上,妹妹似乎是早餐吃壞肚子再加上睡眠不足,結果一打坐就開始想吐,中午吃飯時也沒辦法吃東西。好險有位帥哥給他藥吃,還擦了涼涼的藥膏,中午睡午覺後精神就好多了。沒想到也因為這樣,後來要回家時下大雨在門口又遇到他,還可以搭他的順風車去捷運站,真是托了妹妹的福。

其實我們沒有特別早到,但座位安排得很好,我們這次是直接坐在法師的正對面,此次帶領的法師是常遠法師。我第一次打七,也是常遠法師帶的,覺得法師變得更親切而且講話更有智慧,應該這段時間又更精進了,我很喜歡且信任這位法師。在帶領我們做按摩運動時,法師說:「我頭髮比較少按起來比較方便」,配上法師的台灣國語,大家都覺得很好笑。妹妹說:「沒想到出家人這麼幽默」。我以前也對出家人有很多不了解的錯誤印象,但了解後其實會對他們自然的產生恭敬心。

這次讓我覺得最棒的是,裡面的義工素養都很棒,他們都是學習佛法多年的人,可以給予我們很不錯的生活建議。而且活動中,不會有任何人跟你推銷皈依,這不是一個推銷活動,是一個希望大家親近了解禪的一個活動。所有的茶水、午餐、場地、點心,都是免費的。

活動內容非常的多樣,在這邊做個簡單介紹:

打坐
短時間的打坐體驗,讓沒有打坐經驗的人,能夠在專業法師的引導下做放鬆體驗。時間蠻短的,大概只有20分鐘吧,也可以隨意放腿,實在是很輕鬆沒壓力的打坐體驗。

八式動禪
從沒有這麼仔細的打過八式動禪,動禪有點類似像瑜珈、太極的結合,口訣是: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局部放鬆 全身放鬆。動禪可說是此次活動的重點,原本打動禪很隨便的我,這次真的體驗到好處,整個人很容易就放鬆且專心了起來。

吃飯禪
吃飯有沒有禪呢? 當然有。你專心吃過飯沒配電視跟報紙嗎?你專心吃飯不講話過嗎?你知道專心吃飯時會體驗到什麼神奇的感受嗎?我總是吃飯很快,不知道在急什麼。後來發現,嘴巴動時手不動,手動時嘴不動,確實會減慢吃飯速度。有胃潰瘍的人,蠻適合嘗試的。

散步禪(經行)
吃過飯後,隨意的在大殿散步,專心在走路上,每個腳步每個呼吸每塊肌肉,你有察覺自己走路時的念頭嗎?平常上班走在路上時,腦中是想著到辦公室要做的工作順序,還是昨天晚上談話內容,還是一首歌?還是想著快要遲到了?專心走路的自己,其實也是在修行喔。

端水碗
這是這次最有趣的一個活動了,將一個盛滿水的碗端著,放鬆且專注的繞著大樓走一圈,看你水是否會濺出來。有點像是小時後的運動會活動,很適合讓小朋友在家練習,確實可以培養出不錯的專注度,也可以在端水碗的過程中看到很多自己的心念。像我就看到自己好強的心,怎麼樣都想要贏,也認為自己一定不會把水濺出來。後來雖然濺出來一些,但我覺得能看到自己的心念與仍不夠專注的心仍是非常大的收穫。

睡午覺
好好的睡個大字型,睡中禪,應該是大家最愛的活動項目吧。

之後每個月都會有一次這樣的活動,有興趣的人趕快去報名啊~下次開課時間是12/20(六) 9:00~17:00 在北投雲來寺,想知道更詳細的報名方式請打電話去問也行。
http://chan.ddm.org.tw/OC_Content.aspx?webid=16&cateid=616&contentid=17453

11/14有戶外禪 歡迎大家參加
http://www.ddm.org.tw/ddm/zen/index.aspx?cateid=88

1 則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