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老爸

沒打算寫過我爸,一直很想瞞混過去。總覺得回憶起那些難過的自己,越來越沒有必要,只是讓自己沉浸在過去的悲傷而已。而且那些悲傷其實都不真實,光想解決不了問題。雖然早就不恨我爸了,但也沒有特地跟他說過什麼,只是不再氣他,會跟他正常的說話聊天,他也似乎常常會找我跟妹妹吃飯,像是要彌補什麼。

今天是我爸生日的隔天,他特地趕到爺爺那邊,為了跟我們見上一面。而我為了法鼓山水懺法會,特地跟爺爺要了全家的生日,也順便要了我媽的,沒想到我爺有留戶口名簿。

我爸很晚才到,坐下來沒多久,突然開始碎碎念一個老問題:「為何你們都怪我,都不怪你們媽媽? 我有錯,但為何都怪我?!」我早就見怪不怪這個問題,就跟他一言一句的講了起來,當然沒啥結果。我覺得他不覺得自己有錯,光愛比較,他覺得他就是不能理解我們都不怪媽媽。我沒特別放在心上,邊講邊跟妹妹看著電視。

突然爺爺出現了,拿著戶口名簿跟我爸說:「你看,讓你看一下,你是我生的啊,戶口名簿排得整整齊齊的,你還說你是我領養的。」我爸咕噥的說:「...我那時還小,覺得你對別人比較好...」

突然我好像理解我爸,他要的跟我還有我妹要的是一樣的東西。我有點激動,也像難過、也像感傷、也像感動,卻又都不像,我很清醒。我知道我可以不必要這樣做,但這樣做我很樂意,且並沒有損失。我想讓我爸知道,我原諒他了,希望他能夠好好的重新做人。他總是掛在嘴邊,說自己會下地獄,我希望他能夠正確的愛自己,我願意分享愛給他。

於是我主動去擁抱他,跟他說,祝你生日快樂,希望你好好做人。他雖然有點尷尬,但我知道他很開心。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做。

該怎麼說呢? 總覺得好像夢。其實我並不特別關心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爸爸。他這麼大塊頭,又吃得開,根本不需要我關心,我常覺得他在無病呻吟。我無法假裝我很愛他,但今天是個開始,至少我學習開始去關心他。我看到他的脆弱跟心結,如果我可以,為何不去化解他呢? 如果可以,我為何不向前一步讓他有想改變自己的力量呢?

我只知道,我真的不希望我爸下地獄。

6 則留言:

  1. 真高興看到你對某些東西釋懷了~
    很多事情混到親情就很難說對錯...
    前幾天也夢到我抱了我老爸,
    很開心的夢醒來也不會難過,
    奇妙的感覺好像現在只能回味了...

    回覆刪除
  2. 真是的,怎看得我潸潸不止......哎呀~
    不知該說啥,但為妳勇敢的愛鼓鼓掌,這...希望也有妳的那份勇氣,未來...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3. 我爸媽都往生了。我爸猝逝,我突然也陷進又愛他又氣他的漫長時日。在持誦地藏經的時候,不期然都會想起我媽,想到的都是她生前最後幾年徬徨無助那個倒債階段,打長途電話跟我弟說說哭哭之後,我弟總是在電話裡帶我媽一起唸佛號的情形。很羨慕我弟可以幫到我媽心的平靜。

    看到你擁抱你爸,好感動,好鼻酸,你的「雷達」好靈敏,你也好有福氣。你爸也是。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
    很多事情 過去就是過去了

    小花 別哭啊~
    你也可以的

    Still加油吧
    家裡的事情 是很難解的
    希望你能在讀經的過程中慢慢的反芻自己
    找到面對事情的方法

    回覆刪除
  5. 你真棒阿!看的我都哭了~加油!
    STAR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