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是守酒戒 還是戒酒

似乎又快到了喝酒的季節,嚴守酒戒的我又開始憂愁了起來。我這個人會自然high,不用喝酒也可以很進入狀況,跟大家鬧哄哄,這似乎是多年來玩樂所養成的習慣。但某大哥的一句話讓我思考:你不喝酒也像喝酒的樣子,其實你應該心裡很想喝酒,心裡犯戒難道就不是犯酒戒嗎?

我突然覺得自己像個假道學,對啊?!我到底還在眷戀喝酒的哪個部份?

其實上大學之前,我從沒喝過酒,我們全家都是嗜酒的北方漢子,每個男人都超會喝酒。但我很討厭他們喝醉多話的樣子,所以超討厭喝酒,在家裡滴酒不沾。但隻身北上後,沒想到卻愛起喝酒,喜歡在酒杯中尋求同伴的感覺,喜歡那種熱鬧的感覺。雖然酒齡不長,卻從小「看」了一身好酒膽。當然那些喝酒的英雄事蹟,常被我拿來吹噓,雖然現在認識的朋友沒有一個相信。

我認真的思考起來,我真的那麼愛喝酒嗎?其實,每次喝酒我隔天幾乎一定上醫院報到,因為腸胃跟身體完全適應不良,常常痛苦難耐。喝酒帶給我的回憶,其實並不美好。我每次喝過酒的隔天,總是告誡自己一定要戒酒,卻每次都失敗。而我真正愛喝的酒,也不過就是香檳、紅酒之類,但每次出去拼酒都是啤酒高梁之屬,非我所愛。

一直到後來皈依之後,當要受五戒時,我最遲疑的就是酒戒。想到以後都不能喝酒,總覺得會少了些什麼。但還是咬著牙跟自己立了約,絕對不再喝酒,並在佛前立誓。或許是自己堅定的個性使然,我後來真的再也沒有喝酒了,但每次都會說:因為我皈依了要守戒。而這麼說,總是會被ㄎㄠ個幾句,笑說我信錯教了。

我想我應該是還做得不夠,別人譏諷的應該是我而不是佛教。我應該要自己真心的戒酒,而不是拿酒戒來當擋箭牌。徹底的懺悔之後,我決心今後再也不喝酒了,不管從行為上或是思想上,過去的經驗再也不會拿出來講,今生將不再喝酒。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這樣樂趣盡失,但我真的不想再有任何一刻是渾噩度日,希望每一天每一刻都是清醒的面對我的人生。這跟宗教無關,我不是守酒戒,我戒酒了。

謝謝大家助我精進

4 則留言:

  1. 太讚了!
    我說的是那份面對自己內心的勇氣,很讚!

    以前我也是愛小酌的,後來我知道酒這條戒的意義之後,就決定不喝了。也才認真的去面對喝酒真的只是在尋求一種感覺,而我不想再落入追逐感覺,拋開一種感覺只為了尋求另一種感覺,那不究竟啊,畢竟求不得苦還很多等著,能少一個就少一個嚕。

    決定不喝酒之後,我發現能喝酒不算什麼勇者,就是能保持清醒的看著喝酒人和自己的心的人,這一份勇氣更厲害。

    其實,我以前就覺得摩門教徒有一些值得學習和敬佩的精神,比如我以前的指導教授,他是個摩門教徒,他不喝酒不喝茶不喝咖啡,還是能做到系主任和該領域的大頭,可見人要有點成就也許需要點應酬吃飯,但不一定需要喝酒和廢話。呵呵~^O^

    回覆刪除
  2. 喔!我喜歡!讚~

    STAR

    回覆刪除
  3. 好棒!!
    寫得真是好,加油加油!!

    繼續精進。

    踢兔

    回覆刪除
  4. 恩~再補充一下

    這篇文章也解答了我當時的疑惑,也讓我更明白妳不是因為酒戒才要戒酒,而是真正的想戒酒。

    加油!

    踢兔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