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嚴厲的分數

今天最後一堂課,老師要我們幫同組的同學打分數,我打完了交回去,可是心裡面一直有著怪怪的感覺。訝異自己對於每個人的評價,到底以怎樣的標準在評斷他人? 一直以來都發現自己心中有把尺,不停不停的在每時每刻為別人打分數,當然也為自己。

我很懊惱,對於自己將人細分成這麼多不同的成分,其實每個人都只是扮演好自己該有的角色。豈有哪個會比哪個更好?哪個又比哪個更壞?

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一個智者要一個嚴厲的君主去他的土地找一個好人,這個君主找遍了每寸土地都找不到好人;智者又要一個慈善的君主在他的土地上找一個壞人,但這個君主卻無法找到任何一個絕對的壞人。我一直以為我是慈善的君主,但其實我是個嚴厲的君主,在我的眼中沒有一個好人...

真想撕裂掉這個部份,一個嚴厲的人是會傷害很多很多人的,我不想繼續去傷害更多的人,不想等到後悔莫及的那天。每一個拜下哭不出深刻慚愧的眼淚(我覺得不是真的哭),卻有著深深的恐懼:天啊~真是惡業。想到之後要承受的惡果,就害怕了起來。但這只是妄想,心中似乎有個堅硬的鐵球,敲不破、打不碎,我告訴它:融化吧,慢慢的融化吧。我知道我不夠慈悲,對生命的許多現象選擇漠視,與其去專注它,不如忽略掉比較輕鬆。

但那些刻劃在心上的痕跡,那些曾經想要的愛、想要的愛護,得不到的部份漸漸累積成一種可怕的結。扭曲成對金錢的貪、對地位的渴求、對勝負的在乎。

為何會有這些莫名的標準? 真是生命的綑綁。

有個想轉作人資的人跟我說:你不喜歡跟老闆說實話(告狀),所以你不太適合作人資,為了組織好總是必須要說些實情。

但我只是想問:到底什麼是實話? 什麼又是實情? 我們的眼睛,真的看得到真相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