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禪一

為了想件事情,抽了空去了一趟農禪寺打禪一。所謂的禪一就是一天的禪修。

從打坐、吃飯、拜佛的動作裡,我感受到了修行的嚴苛,相較之下平日過得有夠放逸。

前一天晚上沒睡著,想今天應該是撐不下去了,沒想到第一支香打完精神奕奕。但到了第二支香,我痛到乾脆死在浦團上好了,甚至痛到想吐,心裏超想回家。最不習慣就是吃飯,平日吃飯配報紙電視,今天吃飯除了專心之外,飯後還要用開水沖掉自己盤中的油污,再喝進肚裡去。回程的路上走路歪歪倒倒的,已經一身臭汗的走不動了。

但在最後拜佛時(連續拜30分鐘=一支香),我蠻感動的。果時法師問說:在拜佛的是誰?

回家時覺得不虛此行,是該要去認清一下,真正的修行人到底在做些什麼。或許...下次我還會去吧?! 雖然對於這樣的生活內容還蠻怕的。

我要問的答案,應該短時間內出不來,也有可能根本不重要。但我認清楚身為一個凡人,想要清靜自性的過日子,是非常不簡單而且是個不可小覷的決定。我開始戒慎恐懼的往下走著,畢竟我一向是貪婪且充滿習氣的活著,但我腦中有個不能抹滅掉的聲音,讓我在享受工作與課業的成就時,卻又不甘於這樣活下去。

我知道什麼都想要也是一種貪,能怎樣的往下走? 我能不能看破想通呢? 那夠在俗世活著又不造業嗎? 我能維持現狀嗎? 第一次,面對佛法,我害怕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