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自信

今天兒早上被朋友說我 : 因為太沒自信而拼命看書吸收知識,他說我有資訊恐懼症。

我想了一下,也抓朋友小哭腰問了一下,好像確實是這樣子沒錯。基本上懂命理的朋友一定會說 : 這是因為你的主星影響云云。超熟朋友會說 : 啊你不是一直這樣嗎?你有xx姿的mp3嗎? 完全不認為是重點的朋友會說 : 嗯,這樣啊。(然後靜默去唸佛經了)

我就想,自信是啥?為何大家都需要它?好像它很重要,沒有的人很羨慕有的人,有的人也特別的驕傲發光。我想自信應該就是 : 自己相信自己。自己相信自己能、可以、沒問題,不需要他人的意見與驗證,所以叫做自信。

那為何有人要沒自信? 因為覺得自己不能、不可以、有問題? 應該不是指不能吃飯、不可以上廁所、帳單有問題。所以是因為處理關係跟解決問題還有應變上、學習上長期受到挫折? 因為從來沒受過肯定所以不相信自己? 但有人是天生就很有自信耶!

但你該相信自己的什麼呢? 你的肉體?你的心?你的靈魂?你的思想?你的行為? 它有任何評分標準與準則嗎? 從1-10測驗你的自信程度?通過測驗後擁有自信licence,可以當mado走秀?有的人用拍胸部展示雄壯當作自信,有人用思考分析當作自信,有人用錢,有人用帥氣的開車姿勢。

為何自信成為一個讓人羨慕的神主牌? 搞不好根本沒有自信這個玩意兒,這東西根本就是書本寫出來的歸納。將人類每日心理與行為中,順利獨斷的情況叫做自信,優柔寡斷的時候叫做沒自信。其實每個人都有"自信與沒自信的時候",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該是"自信或沒自信"。

至於看書嘛~ 倒是天生就愛看,只有在看不愛看的書的時候,才真的是因為沒自信才看的。因為考試要考...沒看我還真沒自信進考場...(所以我承認,我是因為對生活沒有安全感、對未來沒有自信,才去讀研究所的)

1 則留言:

  1. 別人稱讚,可以笑笑回應。
    別人毀罵,也可以笑笑回應。
    哪來『自信』這問題?

    心裡沒有疙瘩,就沒有陰影。
    同理,沒有恐懼,何來罣礙。

    日昇月落樹影照
    哪管春秋換幾朝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