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

不要跟管理叢書學做人

今天趁著假日,準備把一些書籍做個結束。像80/20法則,我大概也隔了四個月還沒看完。不看還好,以現在的眼光看不免有些難受。

現在的管理書籍,若只是寫寫趨勢寫寫分析,我還能接受。但每次讀到教起做人做事的道理,或是做高階管理者所需要的手段與手腕,不管書本寫得再中肯,我仍然是不能接受。用管理的概念教你效率,如此嚴謹控管每一分鐘,然後焦慮到不能自己,效率看不到成果,作者還會附上一句「我因為這樣而爬到薪水很高的職位」,讓每個讀者趨之若鶩依樣畫葫蘆,但這卻是生活掉入陷阱的開始。

你以為生活有可以看見的規則與想法,你想要複製別人成功經驗的輪廓。你學習著每個個案的處理方法,條列的、表象的、不深入的,以為可以模擬成功人士的發達秘訣。但你沒有仔細的觀察你的心,反而掉入一個個妄想與痛苦的陷阱。然後管理書一本換一本,老師一個換一個,這跟買樂透拜財神廟的心態是沒有不同的。若想要學做人請乖乖的去沉澱自己靜心思慮,不要再想著速成跟著管理書籍走。

管理就是與人相處,是在社會上學著如何做好事換得應有的報酬,並協助週遭的人得到好處,且反過來自己得到好處的行為。若能放掉不從管理書籍上緣木求魚,而認真的面對自己的內在,我相信,此時用管理書籍提綱一下你自然能成為一位成功的管理者。


註1: 並非單指80/20,這本書我覺得仍有可看之處,而是概括泛指。
註2: 最近真的遇到有人把管理書當成做人的準則,令我好生擔心。
註3: 希望看書的人,不管書的內容為何,都要去質疑它、挑戰它,尤其是 ... 管理類的書...

1 則留言:

  1. 財經企管的書本來就過時的很快,五年以上的舊書連二手書店都不收了

    有時看財經企管類的書真的覺得非常無聊,遠遠不如一本小說來得吸引我,所以我現在頂多翻翻財經雜誌就好,已經兩三年沒讀財經書了,光看小說就看不完啦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