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Reading & Thinking.

最近常跟朋友討論到一個問題,到底閱讀是不是獲得精神體驗與提升的必須手段?!

其實大家對於閱讀是有好處的事,應該沒有意見。問題在於,我常鼓勵大家閱讀,可能這樣才引起一些反對意見。因為明明只是跟我討論與抱怨,為何我又要大家多讀書,是怎樣,只有你janine書唸的多,我們不愛看書就該死喔。

我想這當中應該是有些誤會,我也仔細想過,為什麼我給的意見常是這個,真是了無新意又非常老學究。主要原因在於,我自己獲得疑惑的解答,確實也是在書本上得到的。沒錯,有的人會說,他是用"經驗歸納法",他所有的判斷是倚賴自身的經驗累積,他覺得這樣才是他能夠吸收且接納的方式。這也沒錯,我之前也是,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曾幾何時,你已經找不到答案,想破頭都找不到,而且不停的抱怨同一個問題,總是被同樣的事情所困擾,即使在不同事物包裝下是同一個問題。而救贖我的,正是閱讀。

因為看了一些不錯的好書,讓我學會用經驗之外的思路去思考問題。也因為理解一些宗教、科學、歷史、藝術的論述,讓心更寬廣,用更務實的角度去分析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希望大家能一起多看點書。我很清楚我只要聽你抱怨就好,回答一些嗯嗯喔喔,言不及義的安慰話語,可是就是因為當你是朋友,才想分享閱讀的樂趣給你。這是目前我所能知道破除思考錯誤迴圈的唯一方法。不過每個人能吸收的內容跟方向不同,沒有規定哪些書一定是必備讀本。

而且有趣的是,有些宗教家思想家,也並不鼓勵大家去閱讀太多強化精神方面的書籍。因為讀錯書,就會給自己一些不必要的負擔。可是,我想這種判斷能力,也是我們一般人所缺乏的,因噎廢食好像不必要,多看多比較才能釐清更多人生的疑點,給自己更多反覆詰問。當然,並非我講的就是對,可是這是我所得到非常可貴的一個經驗。

Reading & Think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