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8

上海行:紅坊 勾人的慰藉品

連續幾篇「腦殘遊記」不知道有沒有細心的人看出我已經腸枯思竭? 呈現著來回踱步的狀態,遲遲在想怎麼表達出腦中比較完整的故事。其實我蠻想說說「紅坊」的。

紅坊原本是個煉鋼廠的舊廠區,現在裡面成了許多廣告公司、現代藝術展覽、創意工作室、精品展示販售的集結地。裡面腹地很大,還涵蓋了一個超大的草地放滿了裝置藝術作品。上面的PO,據說是謝霆鋒絕對不讓人入股的,他最愛的電影工作室,我們小小駐足了一下,期待能看見謝霆鋒。

這裡簡直是集結了我所有最愛的慰藉品:很酷的工作環境、假掰的後現代藝術。好像如果在這裡工作可以成就我所有最欣羨的事物,更何況這裡是上海 ! 聽起來更酷了 ! 當初讀書不就為了這個夢嗎?! 我感覺得到自己的腎上腺素,更何況昨天晚上我才到這邊看了一場免費的瑞典紀錄片,真是酷斃了!

如果持續停留在上海,我知道自己的孤獨會在一、兩個月之後被填補,也許我很快就會得到一份很酷的工作,還附帶有新的戀情。在這樣的地方隨意談幾個戀愛,似乎是件很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我也知道,雖然我仍會持續打坐拜佛的習慣,但我絕對會忘記整個修行的意義究竟是甚麼。那一絲絲的法味是這麼經不起外在誘惑的打擊,我的心動搖得厲害,超乎我的想像。

一直以來,修行成了我拒絕外界事物的好藉口。怕失敗、怕麻煩、怕改變,所以躲在修行的背後。但修行是為了改變自己、面對自己,不能怕失敗、怕麻煩、怕改變。所以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總是跟習氣一起跳探戈,修行總是不得力。

「死守台灣? 還是前進上海?」如果沒有正確的思考,沒有經過修行的磨練柔軟我的心,應該會困窘在這樣的題目上。每次跟同事討論起這類的問題,也總是沒有共鳴,因為在大家的心目中「成功的模式」已經完全被固定了。討論這個題目的我,總是會得到一句「你想得太多了」。

那我呢? 我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以前是個巴西女排的狂熱份子,每年的球季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但某一年,當我坐在球場邊看球時,我發現我打瞌睡了。當時還掙扎了一下,勉強自己再多看個兩場,但後來我心底清楚的知道,這件事情已經不再成為我心的慰藉品之後,我就再也不追球賽了。

我真的看清楚了慰藉品這件事了嗎? 不~ 還早呢~

徒有形式的修行是個慰藉品、獲取金錢與地位的工作更是個慰藉品。其他種種的吃喝玩樂追趕跑跳也都是。

所以修行只是讓自己甚麼都不要追求成個死屍? 那提早死一死就好,幹嘛還活著?!

當然我想活著。

但我總是不明所以的活著。

我還是需要工作、還是會想追求,我想知道是甚麼東西在驅使著我。可不可以不再成為一條狗,不停的繞圈圈追著一根骨頭,啃著骨髓的滋味慰藉慰藉自己的味覺。

現在我還沒有太困難的環境逼著我做決定,現在我還有足夠的時間讓我能安心思惟。雖然後面有中年失業的風險等著我,有著青春不等人的冒險之心刺激著我。

一次又一次的,我在這樣的生活裡去檢視自己的決定與決心。

是苟且的躲著,還是認真的活著。並不在於表象的打扮、品味的高低、事業的成就、 信仰的有無、婚姻的好壞。

該要學著不再用一種標準來評估自己的生命。

人生的開獎日並不在每個月5號的領薪日,也不是你遇到真命天子的那一天,更不存在於得到一份過勞死的光采工作。 當然,我還是可以領薪水、可以有真命天子、可以有一份光采的工作,差別只在於,如果我沒有仔細思索過我的人生,沒有看破獎品的線索,我將永遠跟眼前的大樂透擦身而過。

這是在七寶的路邊拍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