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你信佛嗎?

今天被朋友問了:「你信佛嗎?」話說我是三寶弟子,皈依佛法僧,當然是信佛的。但若有人跟我說他是佛菩薩轉世、佛的代言人,要我信他,那我就會打個大問號,懷疑他為優先。那究竟信佛是為何? 啥叫信佛?

一開始我想到的就是「信解行證」,但我解釋得太爛不好意思貼出來,只好仰賴估狗大神,找出淨空法師的解釋,我覺得講得比我好太多了。(我一時間找不到聖嚴師父的,希望有人也能提供。)

【信解行證】

諺語說:「病急亂投醫。」現代人不但生理有病,心理的病更嚴重,可說是充滿了嚴重的病毒。科學技術的發達,帶給人類的副作用,實在是難以想像。李炳南老居士常說:「悲憫世人。」我們每天的生活飲食,正如經上所說的「飲苦食毒」,那活在這個世間還有什麼意思?這些都是我們過去今生造作一切不善業的果報。

  可是世人不知道這是果報,也不相信這是果報,所以不能覺悟,無法回頭,還是隨著自己的意願,造作一些損人不利己的事。諸佛菩薩出現在世間,就是為了此事。佛菩薩雖有慈悲心,可是我們不與佛菩薩配合,佛菩薩縱有悲心,很難收到顯著的效果。正如佛經所說,大多數只能種遠因;也就是說,在他的阿賴耶識裡種一點善根,久遠劫之後才能收到效果,當生能成就的少之又少。過去生中修積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了,當生才能成就,這三個條件缺一不可。而我們是因緣具足了,善根、福德不夠;善根是信解,福德是行證。我們有緣聞到佛法,可是信解行證不具足,所以也只能種遠因,不能收近效。

  學佛是開智慧,只有通過佛法才能通達一切事理。世出世法都建立在信心上,佛法講「信為道元功德母」,道的意義無盡深廣,是通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單指佛道。沒有信心,任何事都不能成就;有信心,微細的善事皆得圓滿、稱性的功德,所以才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心的建立,第一是善根,包括緣分。過去生中與善友結的緣,這一生一接觸就歡喜相信,這是過去世的善根、福德、因緣。

  緣會變化,信心會退轉,原因是理解得不夠透徹。所以,信了之後要求解,解能幫助信。一般學佛人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就相信,這是迷信。然後通過理解,理解是正信;解了之後要去做,一定要落實、實踐,把解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此時的信是真信。這個信心不是從解生的,是從自己的生活行為中證實的,這是真信,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得佛法的受用,就得生活的美滿,這就是證果。佛法常講:「理事無礙,事事無礙」,自在如意的生活,即是證果。若是沒通過「信、解、行」,圓滿的生活就得不到。「證」就是得到,你所得到的,與佛菩薩的生活無二無別,你就是佛菩薩。

  經要天天讀、天天聽,長時間的薰習,才能轉境界。我們解不能透徹,行不能做到,原因是薰習的力量太薄弱,煩惱習氣太重。我們若不受佛法薰習,就受煩惱習氣的薰習,譬如每天聽經兩小時受佛法薰習,二十二小時受煩惱習氣薰習,這就無法抵過煩惱,還是種遠因,不能收近效。若想在當生成就,就要加強對佛法的薰習,才會產生力量,否則還是回不了頭,雖然學佛還免不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裡,來生能再得人身,就算很不錯了,怕的是人身都得不到。這是我們要明瞭的。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之早餐開示20-14-0311)妙音書院轉載

我一開始,只是迷信、盲信,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皈依的,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經由閱讀、反省、體會而慢慢對佛法產生信心。請注意,是對"佛法"產生信心,表示佛所傳下來的法是經得起考驗的,而不是去畏懼佛、或是跟佛作利益交換。

說真的,我很少去想「你信佛嗎?」這個問題。佛究竟是什麼? 佛對我來講就像是個名詞,是一個已經成就的、了解人生秘密的、知道人不用受苦的方法的人。佛法就是他的教學內容,經書就是教學指南,後人出的書就是參考書如此而已。因為他教得很好、又很慈悲,所以我很仰慕他、尊敬他,也因為受用,所以希望能護持僧團讓佛法延續。

一開始,我其實也不是信佛,我只是相信:人生一定有脫離苦楚的方法,我一定可以不用這樣子過日子! 應該是某種程度的相信自己吧。然後不停的找方向,就找到了佛教,當然也可能找到基督教或是回教。一切只是緣份罷了。至於為什麼沒有信到邪教去,我只能說好加在,我可能稍稍有點好福氣,天生有點判斷力。阿彌陀佛~

希望有解釋朋友的疑惑,今天上班忙實在沒法用聊天軟體說明清楚,有空再聊聊吧。

2 則留言:

  1. 也是公案

    問:你信佛嗎?
    答:我不信佛。若有佛可信,那佛就不是佛。

    再問:那到底你信什麼?
    答:我信佛!



    Joe

    回覆刪除
  2. 也是公案 PART II

    問:你信佛嗎?
    答:我不信佛。若有佛可信,那佛就不是佛。

    再問:那到底你信什麼?
    答:你到底想知道什麼?



    Joe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