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Lie to me

source:FOX

這兩天終於得到Lie to me的第一季,迫不及待的看了,感觸很深。有時我們刻意說謊,為了遮掩那些我們不想面對的;或是我們編織了謊言,卻不知道自己說謊,因為連我們自己都被騙了;當然也有些是惡意的騙子,為了掩飾自己的罪行。

我們的情緒與行為常常不知不覺的洩漏了所有的行跡,呈現了我們是怎樣的人。對此頗有感觸,是因為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實在看過太多自己編造出來的騙局,或是一些我從小堅信不疑的價值觀,甚至是非善惡判斷的準則。自以為某些事情做了是怎麼樣的正義,其實骨子裡卻不免發現了自我滿足的痕跡。

片中有個女角,他從小有個施暴的父親,必須隨時確認對方的情緒以免被揍,而這樣悲情的人生,卻也給了他察顏觀色的「天賦」。我不免想到自己,其實我的人生很好,只是父母親不在身邊,這給了我一種強大的不安全感,為了生存下去,我對於別人的情緒有著敏感的感受。這件事情在我的心慢慢強壯後,開始浮現了優點,也意外的發現了其實這真的是某種「天賦」。(不過,如果心戴上有色眼鏡,是非常有可能感覺錯誤的,所以我的心需要不停的被磨練。)

但看到後頭,有個感想:不管是用科學還是天賦,不管你有多會看穿別人的謊言,對於自己的謊言常是無力且不願意去看的。看穿別人的謊言是戲劇才有的劇情,看穿自己的謊言才是真實的人生該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