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藉口

樓下很容易有狗溜進巷子裡解放,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又很臭,十分擾人。每次看到狗屎,總以趕著上班、天色太暗為由不想去清掃。但又怕會被別人踩到,弄得樓梯間都是臭味,我就會在上面蓋一張紙作為記號,「反正別人會清吧」總是這麼想著。

今天下班又看見,又大又臭的一坨狗屎,躺在交通要道上。放下了手上的包包和雨衣,這次我決定下樓清掃乾淨。

很臭、很髒、一不小心又會沾到手。但比起眼前的髒臭,「找藉口」才是最令我覺得可怕的事情。不管怎麼掩飾,藉口就是藉口。只有動手去清掃,臭味才會減輕,然後慢慢消失。不然就會被踩得到處都是,臭不可聞。

有時遇到一些很討人厭、又不得人緣的人,總會給自己藉口讓自己盡情的討厭他、或是發脾氣。「都是他這個沙文主義者」、「一點大腦都沒有」、「怎麼這麼自私」、「怎麼都不為別人想一想」。這些內心的聲音,乍看之下十分有理,其實就是藉口。給自己藉口不看已過,先看著別人的過失,而這不過是把自己的那坨心裡的屎留著。

不管別人掃不掃自己的,自己先掃乾淨了,至少就不會那麼臭,大家可以不用臭在一起。

掃乾淨了,就會看到乾淨的模樣,也才會發現原來有「髒」這件事情。一直都「髒」的,大家就不會發現原來有「髒」這件事情。所以即使我們覺得只有自己在做,為何別人都不作,給自己種種的藉口,但其實只要每天持續的去做,不給自己藉口,當時機成熟後,那份乾淨,是可以影響非常深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