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假魚

今天收到上海朋友的抱怨,說是整個大陸人似乎都瘋了,什麼東西都是假的。

去超市買條魚吃,是假的,眼睛還是點上去的。是朋友的親身經歷,他覺得都瘋了。

竹筍是筷子做的,包子餡是瓦楞紙。

之前去上海,我們總是去吃大餐廳,打死不開伙的他,現在自己包餛飩吃,實在是還想多活幾年。真的中國要強大了嗎? 那為何捨得賣這些毒死人的東西? 錢跑在命的前面,都沒想過那拿來的錢是哪條命在花。

我聽得驚心膽跳,擔心著我的中國血統基金,果然我還是愛錢的人。畢竟那個吃東西可以吃到假東西的世界似乎還是離我太遠,但最近我還是開始猶豫,到底該喝豆漿還是鮮奶,據說又都不成了。

其實我怎能說我不了解大陸人呢? 我們個性是這麼的相似,又好面子、又想保護自己,我沒比他們好到哪裡去,骨子裡是一樣的。但至少那份咬著牙忍著不自私與天真的純樸,是比起來好上太多太多。

或許因為我們活得富裕,沒經歷過不知道明天是否還能睜眼的日子,也沒餓到快死掉過。但我們都知道,50年前我們這塊寶島的人民,也實在做不出賣假貨吃死人這件事情。

所以文革到底革掉什麼? 革掉的不只是文化,我想還有人性中美好的部份,那些東西失去了,好久好久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這邊雖舉文革作代表,主要是傳統我們對於文化大革命(1966)的印象比較深,其實之前的大躍進(1958)對於整個人性的創傷更深,死了不計其數的人。先餓死了一批,還沒休養好,又開始批鬥,整個世界簡直就是災難,能夠避開那段時間逃到台灣的我們祖先,真是有福氣。

我常覺得台灣不會倒,因為我們有法鼓山、慈濟、佛光山。全世界最了不起的幾個弘揚佛法的道場就在這塊土地上,我們的機會與潛能是最大的。台灣人善良的心裡面常常自我反省的掙扎,其實是非常寶貴的資產。就算今天我們落到跟西藏人一樣的下場,我不擔心,有種感覺,不管去哪裡只要有佛法帶在心上,死也不可怕啊,總比沒有心卻活著的人更有力量。

但話又說回來,那些被革掉的東西,一定有人在偷偷的期盼著等待著,希望有天能夠找回來,或許一朵花兩朵花慢慢的綻放後,總有天歷史會循環吧。

雜貨小舖子據說有段時間被封鎖了,最近才能從對面連到,也算是奧運所帶來的好處吧。只是不知道寫完這篇後,下一篇對面還看不看得到了。

5 則留言:

  1. 啊~~被對面封鎖了!!你被列為黑名單了嗎??

    我覺得最可憐是對岸的人, 我們還可以選擇, 他們也許生活中全充斥這些東西, 半點不由人哪......

    回覆刪除
  2. 真的滿恐怖的...
    連最基本吃的需求要這樣要去擔憂

    這樣的生活...

    回覆刪除
  3. >>就算今天我們落到跟西藏人一樣的下場,我不擔心,有種感覺,不管去哪裡只要有佛法帶在心上,死也不可怕啊,總比沒有心卻活著的人更有力量。

    ↑也是正念啊。真是同感!^_____^

    回覆刪除
  4. 我們剛好也在不久前討論過為什麼大陸人會為了小錢做出這樣的黑心事?以前台灣很窮也沒走過這一段路啊?(雖不致沒有,但很少)
    最後也是導向:文化大革命把人心都革掉了。
    不然實在想不透,為什麼黑心的人有那麼多?中國人這一世代已經不怕什麼報應缺德天打雷劈了嗎?
    Suyu

    回覆刪除
  5. 我回來休假了~
    上海好吃的東西很多(你也見識過啦)
    但還真的會害怕
    我包的餛飩很好吃喔, 是菜餡的
    正宗上海人-小笨-親自指導
    下次來包給你吃^^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