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上海01

這次的上海行,依照我自己的標準,可說是「非常好玩」的等級,因為本來我是不抱持任何的遐想,對於大陸有太多的不了解。

帶著赫塞的流浪者之歌,我上路了。從濟州轉機,過程十分順利,抵達後再搭乘10分鐘的磁浮列車,我抵達了市區。在磁浮站意外的遇到一個台灣去的女生,他也要跟我去一樣的路段,所以我們share費用打D一起去,當下我省了25元。(註:打D就是坐計程車,這邊的價格全都是RMB人民幣)

將行李放在朋友W的公司裡,我迫不及待的想去新天地附近看看。


這裡是淮海中路的老街巷,原來曾經趙薇有報導過,怪不得我覺得眼熟。
有人在洗菜,那群人圍著在打麻將,上面還曬著衣服。
這是我第一張老街,從此我愛上老街的景無法自拔。

繞去新天地,正好它們在舉行 [靈感定義生活] 2007上海新天地藝術行動。 這是 [心靈超市] 丹麥人 Mads Hagstrom的作品,裡面的瓶瓶罐罐都可以購買。

瓶子都是純淨乾淨的空瓶罐,上面寫著發人省思的英文,例如 [silence] [clean air]..等等。 據說後來他們有對購買者購買的屬性與國籍做了歸納,例如大陸本地人幾乎不買 [為他人服務]。


驚訝於可以看到藝術大師Kurt Wenner的現場創作,他應該就是網路上轉寄無數的圖片的原作者。拍攝的結果與繪製時的構圖有些視覺上的巧妙不同,這個人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應當與我們不同。

這是畫家的畫具,是他吃飯的傢伙。

走段很長很長的路,我又餓又累,實在不知道該上哪裡去吃東西。有的看起來超貴、有的看起來沒特色。 在萬般飢餓下,在距離古玩街不遠處留下了這張影像,這或許算是最接近我們心目中大陸的景象。 實在很有之前台灣眷村的feel,害我有點想家。


到了古玩街,我啥都不想買,原本想買毛語錄,想想也作罷,還是看看就好。毛澤東的image是這邊最受歡迎的產品,下面那排小人偶,是各種不同造型的毛老大。

就在我餓到彌留之際,看到了正統的蔥油餅!!! 雖然大家都說不能亂吃,會死。 可是當我看到用豆油在鐵板煎個香脆,又放在下層用火烘烤的作法,我是絕對不能錯過啊!!馬上八毛錢買了一個吃,吃了一個不過癮又買一個!!

不停的亂吃,之後就再也停不下來。哇~好好吃啊~好脆啊~ 但吃完馬上火氣大,因為很油又鹹,我又沒喝水,真是報應。


走完古玩街,我已經沒力了,但又不甘心就這樣收山回家。 決定打D去泰康路看藝術小玩意兒匯集之地,沒想到星期五的下班時刻這麼難打D,我絕望的站在街頭,等了很久好不容易才有車。


這邊大多是台灣人開的店,有現成品也有自創品牌,這邊的東西品質不錯,也比新天地騙死老外的價格公道很多很多。 據說東西很好吃,但我沒吃什麼東西。這邊都是很有味道的老建築,一樓多租給人,樓上仍是老上海人居住。當你在逛街的時候, 旁邊絕對有人在喝茶聊天吃西瓜。真是可愛。

晚餐跟朋友w還有新認識的上海朋友小笨,一起去吃了上海菜。每道菜都很好吃,但都太大盤了,吃的時候常會有很拼命的感覺。唯一不滿意的是那淡到沒味道的鐵觀音,我對茶是很挑的。
這盤是紅燒肉,每餐飯的極限是5塊,吃超過這個數目就會忘記自己的名字,實在是會暈,但好好吃,後來我們還打包回家當了某一天的晚餐。雖然大陸的服務態度不太好,但這道菜層層分明的細緻滋味與嚴選的肉質,實在是無可挑剔。



這道菜我忘了名字了,是紅棗包湯圓,很特別又好吃。我跟w都很愛。

第一天結束,明天要去杭州。

4 則留言:

  1. 『據說後來他們有對購買者購買的屬性與國籍做了歸納,例如大陸本地人幾乎不買 [為他人服務]。』~~非常有趣的觀察,上海記事很有趣啊!難得看妳寫遊記,以後多倒點出來唄!

    回覆刪除
  2. 上海woowoo~
    上次去我都沒好好逛逛
    其實我想逛的就是有趣的街頭巷尾ㄚ
    親戚熱情的帶我去東方明珠塔, 外灘等觀光景點
    恩~~我想再去阿~~
    如果對尼泊爾有興趣
    介紹依本書 - "走進尼巴國"~推~

    回覆刪除
  3. 那道菜是糯米紅棗,又叫心太軟,我到上海第一天就愛上它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啊~
    我會抽空寫的

    尼泊爾喔~
    目前還沒有計畫耶
    外灘也很好啊 之後我也會寫外灘唷

    對 是心太軟
    我最近好懷念蜜藕喔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