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德國人與溫室氣體

最近舉行的G8高峰會議中,德國新總理梅克爾對於其他議題都不堅持,唯一執著爭取的共識就是: 在2050年降低八大工業國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至1990年的50%與金援非洲國家。

梅克爾善用女性堅毅聰明的特性,先逼迫沒腦的布希在環保議題上軟化退讓,再進一步的藉此要脅各國接受此一協議。不管是否能夠如期達成目標,至少有個看得見的開始。別忘了再這樣下去,2050年的時候整個北極冰帽會全數融化。

自從希特勒之後,德國一直背負著屠殺與侵略的原罪存活迄今,甚至在八大工業國中,仍和義大利、日本並列為戰敗國而無法進入核子俱樂部。但德國人在這樣的陰影當中,若真能成為減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發起者(梅克爾也是歐盟的新主席,也促成了1212年減量20%的決議),那他們拯救的人口數量,我想應該會比他們所屠殺的高出好幾倍。若沒有經過二次大戰的深刻反省,我想德國人應當學不會驕傲下的謙遜,也不會對整個人類社會有如此的使命感,或許這也是歷史所始料未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