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姐弟戀?

最近圖文書市場與Q版漫畫的異業結合真是揚揚沸沸,從彎彎到洋蔥頭,應該是有主題、畫風有趣就有出頭的一日。我的好友小鵝姬也出了一本圖文旅遊書,裡面照片很多、資訊豐富、語調輕鬆,也挺有市場的。



但我從沒真正擁有過什麼圖文書,我喜歡買很難看完的書,類似像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感覺這樣比較不蝕本。直到昨晚朋友送我一本圖文書叫做「姊弟戀 萬歲!」,我大概半個小時就翻完了。(我看漫畫競速的紀錄我想無人能破。)其實當成輕鬆的故事看沒有什麼問題,朋友也戲謔說我超像畫中的主角,標準會當著不喜歡男人的面合掌說聲:「對不起,我們來生再見!」(YABALI!)



無奈我天生愛追根究底,好持意見,不免覺得這樣子利用年齡去劃分男性的態度傾向,過於主觀。若說這部漫畫只是講述自己生活的點滴,那也罷了,但作者還會在每篇的最末加上:「老男人會怎樣怎樣,年輕男人會怎樣怎樣」的言詞。讓人不免聯想起,日本女性常過了28歲沒結婚就逐漸被歸類進「敗犬」的行列一般可笑。或許是日本人的民族性使然,他們十分愛幫人做歸類與定位的分析研究。例如A型血型的人如何云云...優點是,他們倒還真的發明不少有趣的理論,或是發現一些了不起的趨勢預測(像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

但有時真的太主觀了。人的複雜性難以一言敝之,怎可單單用一個女人自己的戀愛經歷,對於不同年齡層的男性進行分類?(這也正是社會科學一直備受爭議的所在)

先是批評老女人,然後再來批評老男人。日本人的社會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東方社會常是口口聲聲說要敬老,卻十分害怕衰老!!厭惡衰老!!

跟書中經歷不同,我遇過很像小孩子的老男人;也遇過好相處的同齡者;更遇過很混蛋的年輕人。我想年齡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能否彼此包容相處,在一起是否能經營共同且分別的人生目標。雖然我吃過太多年輕人的虧,口中直嚷嚷著要找比自己年長的,但其實自己仍心知肚明,心智上的年齡與契合才是真正的王道啊。至於要不要「調教」小男人,養出一個自己喜愛的男性典範,我倒是一點興趣都沒有。雖然我愛說教,但超沒興趣去「調教」任何人,除了哪天自己生了孩子,我才有精神去認真教導他吧。誰沒事喜歡當媽呢?

好...我想我應該會被打,不過是一本圖文書,還發了長篇大論。「對不起,謝謝你的書 !」

1 則留言:

  1. 我ㄧ個見過一次面朋友也出了ㄧ本書"東京批貨賺錢GO"
    ㄟ...很爛的Feedback
    重點是我的Blog換地方了http://blog.webs-tv.net/greenproducts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