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我們在吃老本

最近幾乎沒什麼羅曼蒂克的閱讀機會,看的書不是個案分析,就是產業數據。雖然有點單調,但這些文章數據,倒是蠻引起我的興趣,還可從書中得到一些特別的社會情況。例如:

2008年迪士尼要在上海蓋另一座樂園,目前歐洲與香港迪士尼都是虧損的。日本迪士尼跟其他迪士尼不同,日本資金佔多數,也是唯一迪士尼在海外有賺錢的公司,果然變態日本人是包裝行銷王道。

嬌生公司的止痛藥曾經被下毒,美國死了7個人,過了幾年,又被下了一次毒。最近這個止痛藥已經在台灣上架,叫做泰諾。目前藥品的包裝從膠囊(還記得康得600嗎?)到藥片,以及所有的安全防護,都是從嬌生開始的。(膠囊比較容易被下毒,所以開架式的藥不太會用膠囊,那...我們家的斯斯...?)

perrier礦泉水基本上並不是天然含氣泡,氣泡是自己打進去的,而且被抽取出來的水如果沒有經過過濾,喝起來會像臭掉的蛋,曾經鬧過水中有苯,1992年被雀巢收購。目前進軍大陸,被叫作巴黎水。

目前市面上的礦泉水幾乎都是自來水的幾百幾千倍的價格,卻比自來水還髒。每瓶礦泉水價格中有90%是行銷包裝費用,成本十分低利潤爆高。甚至還有水基金,人類真的瘋了。

大致上看到的都是這些,我每次看了都會沉思很久。因為一些環境與社會的改變,我們開始有石油股、水股、開始賣空氣清淨機、有了防噪音的措施...這等等的事情,石油、水、空氣、聲音,原本在這個世界不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嗎?卻都發展出了異常的經濟與消費。真是無法想像之後的日子,怪不得「世界是平的」說,不用怕失業,需求會不停的被製造出來。我們是站在文明的頂端,還是墮落?

2 則留言:

  1. 是墮落,毫無疑問

    回覆刪除
  2. 不用這麼難過拉
    沒聽過人是唯一會反省的動物
    卻也是不會學習的動物嗎?

    哈哈
    看來你最近也看了不少case
    在多看一些之後就麻木了
    真的
    相信過來人的話
    搞不好哪一天你會跟我現在一樣
    變成在blog上面呼口號讓自己爽

    然後高高興興的說
    台灣有全亞洲最棒的動物園!
    就醬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