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5

也只好這樣...

今天上班很忙,大小事情一堆。爲了催促自已把事情做完,只好多分泌一些腎上腺素。沒想到過了頭,下班後還是挺焦躁亢奮的,讓我無法專心聽人講話,雖然我明顯意識到,卻無法讓情緒安靜下來。

總是這樣,我想這樣的起伏的情緒是改不了了。改掉她,我就失去了某些急智與創意。有好有壞,朋友說的。

或許,重點都不在這裡。不在改與不改。

這麼說好了。

合作的印刷廠把筆記本裁壞了。照理講,我該發脾氣。可是,我發不出來,因為對方明理且客氣,我想爭取,但無法以情緒態度作為手段。正好公司忙,我就把事情擱著,不先打電話去發作,準備等廠商自己出現。拍了照片先寄給他,讓他看看有多糟。其實,我也沒把握到底能爭取到什麼。結果,他看了照片,自己覺得下游廠沒弄好,信譽受損,決定全部免費重印。這個結果,算是挺令我欣慰的。(雖然我仍沒把握是否重印一定是好的。)不過也讓我發現到一件事情。

其實,生不生氣好像也不重要,煩不煩惱似乎也沒影響。事情就是會產生一個結果,它就是會朝某個路徑行進,我無法全然改變,只能讓傷害減到最低。你永遠無法預測自己會面對怎樣的後果,但至少能在過程中間讓自己好過一點。

所以重點是什麼?其實很可能並沒有重點。或著是,你所執著與困擾的,其實都是障眼法。它矇蔽了你真正的認知,真正的感受。你花費了許多的時間,其實只是在安撫自已的情緒,卻沒有解決問題。

每次當焦慮或是情緒低落或是懶惰時,總是會很清楚的跟自己說:喔,你又犯老毛病了。然後繼續掉進那個情況當中。唯一改善的只有,每次發作的時間短了點。

「人生這麼長,偶而糟糕個幾天沒關係,算不上什麼。」朋友說。我也覺得很對,就醬,也沒關係。

3 則留言:

  1. 看妳的blog很久了,這篇真是讓我心有同感。(尤其最後那四段)
    可以讓我引用嗎?:)

    回覆刪除
  2. 請飲用..不..請引用
    不過雜貨舖老闆不愛出名
    請低調引用 謝謝

    也謝謝你常來
    沒想到有讀者...一般來講只有熟客有興趣的說..

    回覆刪除
  3. 謝謝囉~
    我喜歡你的文字 :D
    是忠實讀者,ㄎㄎㄎ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