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誰消除了我的痛苦《Who is my self》


image source: 博客來

「誰消除了我的痛苦-內在喜樂系統啟動指南」是一本由德國猶太作者艾雅.凱瑪(Ayya Khema)所著,由果儒所譯,經由對《布吒婆樓經》的故事鋪陳逐步的解構與說明,讓修行人更能體會修行層次的一本著作。

書本原名為《Who is my self》,還比較貼近內文的意涵,中文的書名與封面簡直是作了負面行銷。讓一般心理學的讀者不清楚這本書在寫些什麼,因為平日並未接觸佛法;而那些佛法的修行者也不會親近這本書,因為書名完全無法跟佛法作連結,實在是可惜了這一本好書。

這本書的佈局很像是舞台劇的形式,在閱讀時就像是親眼看見布吒婆樓這個小夥子,跟他的朋友在井邊討論著生活瑣事與時尚流行,此時佛陀與弟子路經,布吒婆樓先阻止了夥伴的嘻鬧,並上前與佛陀攀談。由於佛陀看出這個年輕人有善根,於是有層次的回答了許多布吒婆樓的(有趣)問題。在屢次的對談中,布吒婆樓開始對佛陀的教法產生興趣,並認同且相信教法的內容,開始對佛陀產生尊敬景仰的心情。最後甚至皈依佛陀,信守五戒。

作者艾雅.凱瑪在這樣的印度式哲學辯證中,作了穿針引線的工夫,為了讓修行人更能體會佛陀的教法,加註了許多白話的內容,引入了許多修行的心理狀態。並對四禪八定的內容作了詳細的描寫,可以讓已經行走修行之路一段時間的讀者,去評量自己平日功課究竟不足之處在哪? 該如何更積極的去除五蓋?

後面從第九章開始,更積極的探討了「自我」的問題。將佛陀經典反覆的提出探討,並提出這個「自我」就正是佛陀指出的慾望根源。

章章精彩的劇情,實在勝過肥皂劇。最後的結尾更有著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味道:

(指悉達多本人)這位年少、出身良好的年輕人離家出家,修行證果,「所應做已做,不受後有」。最後,什麼事情也沒有。


ps: 此書適合對「自我」感到好奇且已經修行一段時間,對經典有一些熟悉度的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