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工作的迷思

我今天問爺爺,你做了這麼多年的工作賺了這麼多錢,有沒有哪份工作讓你覺得是值得的?

爺爺回答我:唉,沒有,錢都分掉了。

但仔細想想他又說,其實軍旅生涯那一段算是他最適應的,主要工作很穩定又偏向文書性質,爺爺生性配合度高,又常常能體察長官的心意,算是比較得心應手的工作。但職業軍人退伍下來後,為了養家賺錢 (其實真的沒那麼需要錢,但人,生性似乎就是愛賺錢,得找點事情做做。) 陸續創業過與在私人企業待過,但都不怎麼順利。存了這麼多年的錢,最終也就是都分給子孫了。

我又問:你會不會覺得如果多花一些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是陪奶奶到處走走,會更開心一點呢?

他似乎有點點頭,但也不是很確定。嘆著氣說:也許吧。

我最近為了工作上的一點小變動,感到非常的難過。朋友問我:你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嗎? 如果你真的喜歡這份工作,變動應該不會令你在意,因為只要能繼續做你就很開心了。

我發現,我很少思考過『喜歡』這件事情。對於工作生涯的安排,我非常的smart,就算我不夠smart,也有朋友會給我建議,告訴我哪條路適合我、或是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但我真的忘了去思考『喜歡』這件事情。對我而言,思考工作最重要的是未來發展、穩定的收入。

這邊指的不是喜不喜歡工作、或是幫自己做適性測驗,因為如果可以大家都希望不用工作、或是作著有吃有玩的好差事。我發現的是,我似乎很少、很久沒去思考工作的意義與目的。甚至更拉高來看,問自己,為什麼一份有前途的工作這麼重要? 重要到我可以花我整個人生一天八小時以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關心這件事情。然後一直到我60歲...70歲...80歲...,然後運氣好一點有印傭推我在四號公園散步,我吊著點滴,頭都沒辦法轉一下。

拼命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老時可以安穩住在安養院、或是住在自己買的房子裡,生病時有傭人照料? (當然,因為我單身,所以比較思考的是這一部分,有家庭的人又是更複雜的,養孩子啦~維持家庭啦~)

工作沒有錯,我們也必須工作,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但能不能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工作在自己的人生所代表的意義呢? 有可能在現代的生活中找到一種平衡與自由嗎?!

我好想知道。

1 則留言:

  1. 我也想知道。
    如果你有機會去問更多有正職工作的老人的話,不知道會是什麼結論?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