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80歲的保證書

今天中午一群同事,包括我,被xx銀行的理專們用食物誘騙上去聽座談會。大家啃著麥當勞,聽理專們說著如何將帳戶統一及作規畫。我聽得很認真,也問了很多問題,畢竟之前我認真在金錢上面的議題不少,也很想知道哪裡有甜頭賺。

會中有個經理,很認真的說了下面的一段話:『我們從現在開始到退休為止,大約可以工作個30~40年,不但要賺取到這段時間的生活費,還需要至少可以維持到80歲的生活費。... 怎麼樣讓財富可以累積,是很重要的...』

我心裡突然笑了起來。他說得也沒有不對,只是我的心情似乎也不在這裡了,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不在意這樣的恐懼。我實在不太介意80歲時怎樣,喔,這麼講有點草率,應該要這麼說:

我其實也會介意老了以後沒飯吃,窮得沒錢看病、沒錢租房子。尤其我又是單身,也許沒有人可以成為支柱 (當然也少了人拖累),人生無常,也許下一刻我就失業了。或是技術逐漸凋零後,我就沒有混吃的能力只有等死的權力。為了這些理由,常常為了存一千兩千、一萬兩萬的打拼著,希望能給以後的自己多些轉圜的空間。可是會算數學的人都知道,不管用哪一套試算公式,我們這些普通上班族永遠都存不到退休應該要累積到的財富。

更甚者,我們永遠都算不到究竟下一秒自己的境遇會是什麼。

明明這個月多存了一萬五,結果摩托車壞了。明明股市大漲賺了5%,結果還來不及獲利了結就突然來個地震把5%給震掉了。明明一切順遂,結果出意外摔爛了下巴牙齒白白花了五萬塊看醫生。

誰說這些不是真實的發生著。

我那天,腸胃不適生病整晚的吐。跟那些很能忍耐病痛的人不同,我身體健康以致於特別貪生怕死。那個沒法入睡的整晚,我想死。認真的想著死亡:只要死了就舒服了。

裡面有我嚴重的逃避與恐懼。

整晚斷續的讀誦著佛號與我的妄念共舞。然後就像開玩笑般的,撐著病攤的身體去看醫生,吃了一包藥就痊癒了。這一切就像是場小考試,為了讓我看清自己的脆弱。

有一個細微的聲音告訴我,其實重點不在於你存了多少錢,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在年輕健康的時候培養出面對真實的勇氣。那份勇氣可以讓你在80歲淪落街頭時,仍然平靜如常;讓你在病痛時可以不怨不恨;讓你就算面對婚姻不幸福、人生不如意,依然有智慧可以照亮前進的道路。

然後有些人跟我保證著:若你這輩子努力的培養那份勇氣,那麼生活其實也不會太為難你。

因為我傻得可以,對著用美男計對我軟語推銷的理專說:你在用美男計喔~ 可是我真的一點都不需要。心裡想:我幹嘛綁個大石頭在身上,天知道會賺錢到什麼時候? 誰能保證帳戶裡面一定會有50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