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職場的不得不

我姑姑是個很容易發脾氣的人,就他的說法,因為從小他覺得只要用客氣的語調講話,大人都聽不進去他真正要表達的,然後他開始大發脾氣、大聲抗議,他覺得這樣子終於可以得到注目與重視了,然後,他再也改不掉這個習慣。

我跟姑姑不同,我很怕大人生氣,如果我做事情糟到要讓人生氣,會很沮喪。也因此,我不喜歡用對人發脾氣的方式去要求別人。我相信,人是可以以理(禮)相待的。

但最近越來越發現,人很over。你對他客氣,他就學習不了東西。似乎一定要嚴格、強烈的發火,才能改掉他們苟且、懶惰、不求甚解的習慣。太客氣委婉的說話,就像是屁一樣,得不到成效。人的奴性真的很強,而且每個人的身上都可以看見。那些很機車的人,反倒可以讓下屬得到比較好的學習進步,這樣不是很扯嗎?!

我自己也不是100%做得很好,有時也會左耳進右耳出,慢慢的我似乎可以理解程式為何常常生氣,因為當他們很認真客氣的解決問題,卻都得不到別人應有的重視與學習時,自然會養成這樣的情緒習慣。

真不希望變成這樣的人,難道這是職場的『不得不』嗎?

2 則留言:

  1. 嗯.
    有時說出口的話沒有半句狠話
    但殺氣騰騰= =

    好像也沒好到哪去@@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