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敷衍的人生

問不出問題,還蠻可悲的。若我今天翻山越嶺見到了馬祖道一禪師,應該問不出個所以然,因為我根本就不想知道什麼是本來面目。那些為了一個問題去問所有禪師的人,我很佩服他們,那個疑惑深植他們心中,而且他們真的想知道答案是什麼。

嵐煙這樣子講參話頭,我覺得蠻完整的,有在做這件事情才寫得出來,很佩服。認真做這些事情的我,是多久之前了?

發現自己根本就跟自己的執著是好朋友,而且並不想要去除那些習慣的當下,我又開始昏沉。其實我根本就什麼都不想放棄,一直都在繞圈圈繞圈圈繞圈圈。J說我是把靈魂賣給惡魔的浮士德,我不否認,我什麼都要,只要把靈魂給了惡魔,就能得到其他的東西。這生意乍看之下很划算,而且我也一直這麼營生的,沒道理不繼續做這個生意。即使看到了這麼不堪的自己,我還是不捨得不用靈魂換東西,可笑吧。

我開始想,我當初為何想開始走這條路? 因為我覺得很苦,因為受夠了折磨,因為想要發光發熱,因為想要更好,因為某些感動,因為想再多收集一個新奇的玩意兒。但壓根我就不想成佛,不知道解脫,不明白任何究竟。生活稍微一順心,就什麼都拋諸腦後。

已經厭倦了不停迴盪再腦中的一些問題,要放棄工作嗎? 要放棄學業嗎? 為何討厭這些人? 我難道不煩嗎? 一直在這邊繞來繞去!! 為了恐懼昏沉,而急著從昏沉中拔出來所作的一些事情,其實沒有意義。

一個人若想要擁有個花園,首先他必須要知道自己有塊荒蕪的地,然後他必須把草拔光,然後知道自己要的是花園,去種花,才會得到一個花園。我就像是知道我有塊荒蕪的地,然後把草拔了,還來不及等草拔光,就蓋了個渡假中心來賺錢。花園早被我忘了,買幾個盆栽放放應應景就好。

我會為了今天沒有動筆寫論文而煩悶,卻沒有為了今天沒提起正念而難過。

那些我常常在問自己的問題,還有任何意義嗎?

若我沒有下定決心,急著從昏沉從憤怒從煩躁中離開,有任何意義嗎?

等我畢業我就要.... 等我畢業我就可以....等我換工作時就能夠.... 等什麼? 除了等死,我其他都等不到。我不可能等到之後任何一個時點作好這件事,除非我真的想要現在當下做。

敷衍敷衍敷衍,一直我都在敷衍自己。

現在還是。

1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看妳的文章,我都很佩服妳!!
    雖然經常苛責自己,但妳可以把自己看的如此細緻~~~
    就像這篇妳說在敷衍自己
    但若妳有看過那些真正敷衍自己的人
    就知道他們其實連自己都看不到.........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