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上海02 - 杭州



起了大早,打D到上海東站,一個很氣派的大站,準備前往杭州。





這裡的車子有特地標軟席的,是指坐的位置是軟軟的,不是硬木板位置。當然,在當地人小笨的帶領下,我們訂了二等軟席,只要50元人民幣。跟台灣高鐵的價位比起來,可是便宜太多,等級也是一樣的。



和諧號高鐵,是大陸今年新上路的車子,當初上路時在大陸造成不少轟動。沿路的風景出乎意料的跟台灣西岸的山線很像,頗有回家的感覺。很順利的我們抵達了杭州。





一出站就看到很多民工在車站外面坐著,在大陸幾乎每個車站都有這樣的光景。為了生活大家是很辛苦的,但這裡的廁所真是令人做惡夢,每個廁所的門都鎖不上,不知道我的屁股有沒有被好友w看到。




杭州的天氣宜人,尤其我們到的當天,有些濕冷冷又沒下雨,頗有煙波飄邈之感,那天的我們都有詩人的心情。這裡是白堤,在原本白居易建的舊址上面重新修建的,舊的白堤已經因為年歲被淹在水面下了。綿延的白堤是騎單車的好地方。

這些是休息中的荷花,正被圍起來消毒。其實西湖的水已經不流動了,裡面的水都是靠著人工的換水來維持的。但朦朧中的詩意仍在我們的心中滋長,無法用任何的照片或是語句形容,因為我們正是一整個的慵懶。

從柳樹梢看過去的尖塔,似乎是雷峰塔,也就是白娘娘被壓的地方。




大陸的標語,十分有趣,尤其這個非常經典。


來到杭州,吃可說是主要目的之一。[樓外樓] 是當地有名的杭菜餐館,窗外是西湖景致,桌上是外頭吃不到的好菜。這碟 [西湖醋魚] 用的是西湖的草魚加上當地出了名的醋,那酸的滋味硬是跟台灣的糖醋魚不同,清爽清爽的酸味,讓我們捨不得不喀光這一大盤。不過每次的魚都太大條,真是吃到怕,之後的行程,我都不太想吃魚了。


有碗湯,叫做 [西湖蒓菜湯],據說是讓古代有位想家的官吏辭官回鄉的主要元兇。乍看之下,覺得廣告意味太濃,這碗清湯哪有這麼神? 一喝之下真的驚為天人,真是太好喝了!! 我們臉上都露出食神的表情。這湯清清淡淡用雞湯熬的,主要是香脆黏稠的蒓菜口感無法用言語形容,若到西湖真的必點,畢竟這菜別的地方沒種也吃不到。

蜜藕不吃不可,這碟蜜藕除了上面灑的紅糖我不甚愛之外,他的口感是很贊的。


咕咾肉的酸甜鹹調配的恰到好處,說真的,我很少吃到這麼微妙的滋味,讓人不膩又很下飯。這裡的菜是很道地,至少我在台灣沒吃過這麼好吃的。但份量依舊太多,吃到最後我也不想在短期內見到咕咾肉一面。


沿著湖面到處都有各種大小的船隻,有超大的多人遊船,也有單人搖櫓走氣質路線的船。



這是幫我們搖船的師父,他不是杭州當地人,是遠從浙江過來工作的。他很有氣質,講話很好聽,重點是收費很實在,送我們到湖心亭再到蘇堤、楊公堤繞完只要100人民幣,真是個好人沒坑我們。當然蘇堤,是蘇東坡建的,保持的是當時的原貌。


優閒的遊湖,應該沒有像今天這麼好的天氣了。


這是斷橋,斷橋不斷。斷橋是西湖十景之一,他的來由是冬天時,因為雪的覆蓋,你會覺得斷橋像是斷了一半般,故名斷橋。是種詩人的天真想像。



萬般不捨下,準備要下船了。師傅還拿了本子要我們寫下他的服務評語,前面一個顧客寫了[滿意],原本我們要依樣畫葫蘆,但我堅持加個字變成[太滿意],師傅你真的很棒。但請記得去西湖遊船一定要講價跟講路線,不然鐵定會敗性而歸。


實在不知道要拍啥,杭州就是一堆園林,但又跟蘇州大異其趣。我們用眼睛殺了不少風景,卻無法打起精神殺底片,實在是太慵懶於這個涼涼的氣候中。這是縐雲峰,在中國奇石譜上,可是第三名,名次是由高度與魔幻程度來定的。基於尊重前三名的理由下,我們跟她拍了照。

你覺得第一天就這麼結束了嗎?並沒有!! 還有豐盛的晚餐!!請待續。

6 則留言:

  1. 令人回味的大陸遊第二彈
    美食真不錯!
    根據你老是懶洋洋沈醉氣氛中的特質
    村長比較適合當體驗生活的人
    而不是紀錄者
    如果換成是我,恐怕是一個勁兒的猛拍
    在那邊煞風景吧!

    回覆刪除
  2. 店老闆急需會幫老闆拍沙龍照的伴遊者ㄧ枚~
    以前也會忙著拍 但是就會錯過當時欣賞的心情了
    比較之下
    我決定慵懶一下~

    回覆刪除
  3. 奇怪,那幾盤菜真的看起來一點也不特別耶。真的那麼好吃嘛。但我現在真的餓了,老闆,也給我來幾盤吧。

    回覆刪除
  4. 提到杭州西湖的蒓菜湯~真是一絕~
    但老人我喝多了還是不大習慣其黏黏的口感~讓我想到異形的口水~哈哈

    在大陸完發生的趣事可說是不勝枚舉阿
    和船夫對罵
    在杭州市區大罵計程車司機等
    當然罵的人不是我啦~是我大陸老家的悍姊
    由此給我的經驗是~
    與大陸同胞相處可不能太溫和

    回覆刪除
  5. 致店老闆,
    希望哪天有這個榮幸當你的沙龍照伴遊...^_*

    回覆刪除
  6. 我發現我的待續從來都沒有續篇....ORZ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