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管理不是騙錢的玩意兒

我自己原本也是設計技術出身,對於管理學事實上抱持著不少偏見,覺得那只是一些紙上談兵的說唱藝術,沒有堅實的支撐,是作者與出版社騙錢的玩意兒。但這一切在不斷閱讀相關書籍後,做了很大幅的修正。或許主管與老闆不見得認同我這些想法,但我認真的覺得管理一個公司或是部門不能僅僅只是依靠經驗與直覺。

在許多公司建立的初期,很多人靠著經驗與直覺發現了市場利基面,積極的掌握了時機與機會,成功的建立市場上的領導地位,此一狀況我在IT產業感受尤其明顯。但這套在公司進入3-5年之後慢慢的就吃不開,主要在於組織慢慢壯大以及人員流動所造成的情感上的撕裂。剛開始創業之始,許多公司內部成員有著強烈的革命情感,此時是以感情為激勵與推動的因子,故仍不易發現團隊的問題。待時間拉長,感情因子慢慢被稀釋甚至重整,團隊的補位動作不甚明顯,就容易形成公司風險與危機,故而經營管理的學說與理論就顯得重要得多。

學說與理論並非是提供死背答題或對外唬人應對的技巧,而是真的能夠切入公司內部深入管理,提供解決對治方法而形成。每個學說理論背後總有某個堅實的驗證技巧與數據,當你讀得夠多、對你所處的組織更了解,你就能更快找到對治的方法。

很可惜的是,在IT產業裡,許多主事者皆為技術或行銷背景,確實有著十分優秀的實行與創新能力,但在產品的價格制定上、內部組織合作上、人員配置上,總少了一些專業思維的輔佐。使得事業發展到約5年的週期時,不免產生一些內部步伐與外部競爭無法同調的問題。若在所有內部問題上採用的是現今政壇裡的"合縱連橫牆頭草"的處世關係,或是讓員工感覺到是屬於這樣的職場關係的話,公司的進步會跟現在的台灣社會發展一樣顢頇。

當IT產業度過自己難得的蜜月期後,除非主管能夠認清到自己的極限,積極的閱讀或是學習管理上的技巧,方能突破現況邁向下一個發展階段。

2 則留言:

  1. 管理真的很難~

    我還在K杜拉克的管理聖經,最近訂閱的「哈佛商業評論」也是少數我覺得可讀的雜誌之一。管裡的學問非常大,杜拉克說「它不是一門科學」,但是絕對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我也在為很遠很遠以後的將來打基礎,先把自己的能力提升到可用的階段,要用的時候隨時可以上。

    回覆刪除
  2. 呵呵~
    那本雜誌真的不錯
    還有經理人月刊 管理雜誌也不差
    最近突然發行了不少管理雜誌
    或許也預言了 台灣就業生態必須轉型才能應付強大中國市場的來臨吧!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