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修「止」

知道修「止」對我來講很重要,因為只有先「止」才能「觀」。

我並不比任何人知道得多,我只是跨出那麼一毫米的距離,但卻讓我在整個2006獲益良多。我受到了老師與長官的器重,我好得意,約莫得意兩天。我發覺了投資的樂趣,我好開心,蒐集了一篇又一篇的資訊,約莫開心了一個禮拜。但我「止」不了,我發現我遠離了「止」。該怎麼去敘述這樣的心境,其實是摸不著頭緒的。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止」不了自己,我就什麼都做不好。竟然新的一年所要面對的是更嚴格的考驗:我必須找回我的平靜。

困難是考驗,順利更是你的考驗。我從來都認為安逸的順境是最大的蟊賊。於是我懷抱著忐忑的心情,去面對我的工作、我的課業與我的生活。唯有在生活中確確實實的「內心戲」,才能學習成長。

好看的佛書十分缺乏,我現在已經迷惘,要投入打坐的懷抱嗎?還是下定不了決心。果然,每個悟要面對的是更深的悟。這不是個沒有出口的迴圈,我知道這是個有出口的迷宮,但除非我對整個佛教是有信心的,才能說出這句話,或許,我接近承認自己是佛教徒又更近了一點。

那,可以再多給我一些什麼嗎?還是,我就是必須被逼到絕路,才能往上躍升。就像是在電光石火災難的瞬間,人才能真實的窺見自己的渺小。

1 則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