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自覺

到底該如何處理"自覺"這檔子事。

最近習慣從一些自身的小習慣與反應態度甚至直覺反應的價值觀,來發現自己。然後,提出來與朋友們討論。最常得到的答案是:你想太多了啦,幹麻想那麼多。這樣的回應,已經無法滿足我,也讓我深深的去思考,到底自覺,是否真有其必要性?他是一種庸人自擾?還是被另一種冠冕堂皇的主義所宰制?

我覺得,自覺其實是治療甚至改變的開始。有個很爛的例子就是,你因為發覺自己餓了,所以想要吃飯。若我從未自覺自己看事情是仰角或是俯角,又怎麼會發覺自己的自大或是懦弱,又怎能看清,我是真心的作付出,還是有條件的去要求別人後,才甘心的去作相對的付出。我是真的成為我自己,還是只是成為別人希望的一個人?

我清楚自己的不完美,也了解沒有人可以。但我可以選擇跟什麼比較靠近,但若沒有自覺,我又要如何做揀選?

但,我也懷疑,或許,我根本這輩子處理不了自覺這件事。我永遠無法衡量到底怎樣一定是好或壞(其實甚至不需要這樣分別)。而且這樣的窺視自己,反而讓自己非常困擾,甚至有點難堪。有時我甚至會自暴自棄,想說:既然都這樣了,就這樣吧,反正我也無法得道,就作吧,大家都這麼作啊。(這只是個例子,請不要把我的自覺跟宗教串聯)

甚至,當我自認為自己努力發憤向上而獲致成就,就去批評一個人的懶惰、決策、行動力,於是從可憐的被壓迫者一躍而成為強大的以憐憫與經驗作包裝糖衣的壓迫者。經驗是這麼的被複製,不斷的被複製產生。更可怕的是,自覺通常是事後努力回想才會發覺,所有的態度與話語都是直覺發生,或許唯一可稱許的,只能說我是個沒有太多心機的人。但,這並不能除罪化,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僅希望在不斷的自覺之中,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2 則留言:

  1.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瞭解自己是誰?
    但每自覺一次,就跟真正的自己拉進了一點距離
    光就這一點,我想自覺就已經有他不可取代的價值
    加油吧!有困惑的時候,可以來找老師

    Kazuya

    回覆刪除
  2. 很抱歉
    昨天在不清楚事件脈絡的情況下
    丟下了一個巨大的功課
    反省了自己的急切
    源自一種感同身受和正在排毒--關於苛刻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一種先知先決或者全知全能
    而是一種參與
    以平等和共鳴的身分加入這場永無止盡的詰問和思辨

    關於自覺
    我以近日頻繁的打坐經驗來看
    是一種意念的流動.消逝和復返
    然後再來一次
    再一次....
    動念[執著]無法在釋懷/理解之前輕易解套
    固著與解構同樣頑固
    於是
    看著它來.看著它走
    以輕薄的軌跡察覺它的存在
    以流動的距離容許它的靠近和遠離
    直到
    一抹微笑自然成形

    以馬克思的辨證來看
    正題.反證.揚棄
    進入另一場質變的正題.反證.揚棄
    再來一次....
    命題反覆變身出現
    揚棄的軌跡串成巨大的綑綁
    以及革命的必然

    自由
    不是彼岸或此岸
    而是拉扯

    自覺
    只是吞下看見的紅色藥丸[駭客任務]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