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夜行助念

晚上九點二十分出發,目標是十點的第一殯儀館。

「簡直是有點瘋了。」我心想。

原本聽到這樣的助念地點跟時間,心就涼了半截,知道自己是真的會害怕。但也正因為這樣,對這個看似順遂平淡無奇的一日,就特別有吸引力。

沿路,雨越下越大,又黑。我觀察著路上的人,在這個時間點,大家都在做些什麼?平常的我,大概發發呆摸一下、看看連續劇,就會準備洗澡晚課睡覺了。

「那個蹲在便利商店門口抽著煙等朋友的年輕人,跟殯儀館裡面的悲傷家屬,正處在同樣一個平行時空當中。」自己在心中碎唸著,一邊小心騎著車。

沿著建國北路抵達民權路口,繞著迴轉道過去,停在景行廳外的警衛室。雨又大了。

晚上已經沒有任何的儀式舉行,看上去完全是漆黑一片。「好想上廁所。」我心想真不是個好時機,盤算著要怎麼請師姐陪我去洗手間,心中好害怕,一個人都沒有。

硬著頭皮,順著地圖,往左走。走了一小段路,才在慘白的某個小房間中看到一個警衛。敲敲窗戶,想問他真愛助念室怎麼走。這麼夜,我又穿個白衣,覺得他有點微微一驚。他很客氣的告訴我直走右轉就會看到了,我還是忍不住問一句:「那邊有燈吧?」他笑了:「有~很亮。」

匆匆走去,一拐向右邊,稍微靠近,就看見明亮的燈光,與聽見清晰的佛號。但神奇的,倒不是視覺與聽覺造成的效果。而是有一股能量,讓這塊地方,顯得特別的朝氣與正向。不但害怕一掃而空,而且覺得很有力量。

半跳跑著去廁所後換裝,跟著引領師姐進入後,突然看見蓋著往生被的往生者,仍是不免眼睛睜得老大。雖然這是第三次助念了,但還是有點一時沒習慣推門就可見往生者的場景。

時間蠻快的,兩個小時的助念,就當是我今天的晚課了。大概是出現了三次,領班師姐特地給了我一塊名牌,像是被認可加入似的,師姐也是默默在觀察。特地挑了第二班,是為了想聽開示。開示雖然是固定的內容,但我發現兩個小時的助念後,我臉上掛了一抹微笑,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搞不懂這樣的心情是從何而來,並非是「因為做了什麼好事」而升起的喜悅。騎車飆回家的路上,默默地反芻,終於快到家時,才發現自己對生活不滿意的感受是什麼。

「我覺得自己在等死。」

為什麼不願意放棄修行,是因為,如果沒了修行,就算今天過得很順利,賺了很多錢,我還是覺得自己「在等死」。雖然修行無法解決我的死亡,但我想要回答我的人生。所以我想要出門,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去助念,只是想做些不一樣的事情。只不過,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挑了助念,也許是因為我對它很有恐懼與偏見吧。

這是個有趣的助念體驗,助念團的師兄師姐都是非常棒的人。助念團的大家,平常從來不會在群裡面閒聊,也不推銷,話很少,最喜歡做的就是結緣而已,對人都非常的好。每次助念,就是唱完就閃,很有快閃族的味道,不需要交際,蠻有趣的個性與需求的人聚集在一起。

因緣真是奇妙啊。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