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第一次參加助念

今年一直很想要參加助念,說不上來為什麼,大概覺得自己尸位素餐,很想要做些什麼事情。有一些好奇,也是因為最近修行不順,還有想要培福,並不是真的有什麼大愛。一直沒去的原因,是因為不太了解助念的內容,也不清楚要助念多久。這次因緣際會,在做義工時,認識了一位新朋友,他最近著重在助念的義工上,答應要通知我適當的助念機會,今日正巧得到訊息,雖然他沒有空,我心中有著迫切,就自己去參加。

因為決定得臨時,只剩30分鐘,我又有點路痴,怕自己迷路遲到就太沒禮貌了,於是決定坐計程車前往。 平常覺得這樣花錢好奢侈,總是不捨得花,但今天覺得錢這樣用,好像還蠻有意義的。

到了台大AB棟,走在前往助念室的路上,感覺得到自己有些恐懼浮在心上,站在助念室的外頭,不知道是否因為這間助念室緊鄰著冷凍櫃,總是感覺可以嗅到冷凍庫冰著屍體的味道,算不上臭,畢竟台大的衛生算不錯,但還是很敏感的辨識出那個氣味。

我早到了10分鐘,靜靜地站著等,跟著裡面的聲音默默念著佛號。助念室走出來一位像是家屬的女性,問我廁所在哪裡?飲水機在哪裡?我只知道廁所在旁邊,正好看到標誌。但飲水機,我還真的不知道,畢竟我也是第一次來。他離開後,我沒特別注意他,持續等著師姐們出現。五分鐘後,他突然出現在我眼前,沒頭沒腦的問我:「我該往哪裡去?」

我心頭一驚,想說:「我怎麼會知道你該往哪裡去?!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該往哪裡去啊!」

他有點恍神,應該沒發現我眼睛睜很大,我跟他說,他是從這間出來的,然後他就放心的去找飲水機去了。

原來我在錯的地方等候,終於找到在電梯旁邊集合的師兄師姐,大家熟練地穿上海青拿著法器,我默默地跟在最後一位,緩緩地走進助念室。

進去後,坐定,就不斷的誦念佛號。當作修行,聽著佛號、誦著佛號,希望能夠讓佛菩薩聽聞來接引他。54歲往生,其實還蠻年輕的。最近我覺得自己很快就要死了,我死的話,也會有人來幫我助念嗎?覺得能有人來助念,真是好福報。

像是講給他聽,也像是講給我自己聽的妄念般,我心中默想著希望他不要執著自己的身體,想著四念處,想著無我,書上講的那些文字,希望他若有自己的願,能夠滿願,若沒有願,那就去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吧!

念到中段,打了一些妄念,突然覺得,這樣子念真的可以讓他收到嗎?自己心雖不算散亂,但也不是很安定。死了之後看來要倚靠別人,真的要碰運氣啊。只能期盼佛菩薩有聽到誦念。

兩個小時,比想像中還要快,就像是做了一炷香的功課,換班後,到外頭換裝時,師姐們開心的推薦我其他的法器課程,還有師姐拿小禮物贈送給同行的夥伴,我也分到一個。

離開後,我緩步的從台大走去古亭站坐車,路上一直覺得有屍體的臭味在身上,但怎麼可能呢?那邊乾淨極了。所以那從頭到尾的臭味,是真的存在還是只是我心中恐懼的妄想?然後還想著「這衣服晦氣了」,拜託@@...我還算不算是佛弟子啊~ 這些傳統民間習俗的觀念,還待在我的腦袋裡。

這個世界,有一塊角落,在處理著生老病死。逛街血拼唱歌跳舞電影聊天...這些也都同時地存在著,但我很少注意到這塊在我心中很灰暗的角落。


不算有太多心得,只想記錄一下,第一次助念的經過。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