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40歲的求職困境

40歲之後,求職成了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就算目前少子化嚴重,各大企業幾乎紛紛找不到可用之兵,求才上形成了很大的壓力,但是40歲以上的人,如果不是管理職,或是服務業,幾乎是找不到工作。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雖然104上大家都沒寫年齡限制,可是這樣的歧視與恐老,是確實存在的。

當然40歲的人,也是有毛病的。腦袋裡面裝了太多以前的習慣與做事原則,知識性的東西又被嫌太陳舊,與人的相處上又容易顯得倚老賣老。就連我自己是主考官,也會猶豫一下。還有,如果不肯降價,還會帶給組織太多的成本壓力。

我們這代的40歲,大概是5年級後段班到6年級前段班的這群人,對於工作有著老一輩的忠誠感與責任心,對於事務的決策上也算是有承擔力。有時主管作久了比較少自己親作,使得在技術上需要再作磨練,也沒有加班的體力了;又或著是離開職場太久需要一些時間暖身。嚴格說起來仍是可用之兵,但卻受不到職場上的包容與接納。

雖說跟30歲以下的同事仍可以共處,但當話題縈繞在聯誼、美食、飲酒這些主題上時,有時候真的很難有共鳴。而且職場就是個功利主義的場域,如果你明明看起來一臉老經驗,卻無法在工作中馬上提供協助,很快就會被瞧扁,三個月試用期的包容對於40歲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

那現在40歲階段的人,都在哪裡呢? 是不是不敢換工作就為求一個溫飽? 還是根本一轉職就準備要失業,跟我一樣正在待業中? (看來應該要開一個粉絲團來經營一下40歲的人力仲介才行! 順便彼此打打氣~ 哈哈 ) 不管你以前有多少豐功偉業,多少理想抱負,又有多少的同事曾經崇拜你,一旦到了新環境,所有的一切都歸零了。

就如同癌症病患的五個階段 : 震驚、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我想也適用在找工作不順利轉職有壓力的40歲同學身上,一定要度過那個憤怒與自憐的階段,盤點並接受目前的現實,包括:工作的目的、自己的實力、職場的需要。但要中立的盤點自身的問題並不容易,一定要思考清楚工作的興趣與目的,更要懂得放下自己的面子。我覺得面子跟尊嚴不太一樣,面子很容易含帶有情緒,大部分是對外面的環境作情緒的散發;尊嚴是一種經過自省後的進退,它是回歸到為人的基本面去作思考,即使再怎麼出包都要承擔然後優雅的對環境作反應。

40歲求職最忌諱的就是虛榮。我曾經去應徵上一個非常不符合我的專業技能的工作。對我這個面試老鳥來說:規格不清的工作內容,專業不吻合的職位,實在是求職大忌。但我實在太喜歡那個公司、還有那個頭銜,於是我義無反顧的去了。當然,也恰如其份的跌了滿頭包回來。這份虛榮會害死一個人,我被打擊到喪失了極大的信心,產生諾大的自我懷疑。但問題並不是你不夠優秀,而是太虛榮太自大,害你跌倒的是虛榮而不是那份工作。

40歲,面臨求職的困境,我覺得是整理人生的好時機。很痛,很真實。它會一直打碎你對自己的假想,用打擊你來回應你的貪求。

有時候,真的只是為了過日子而已,付付生活所需,懂得知足與珍惜。突然想起以前旅遊公司的協理,每次在公司總是跟我說起他旅遊的豐功偉業好不得意,公司倒了之後跑去加盟咖啡店,我大概可以理解那個生活的況味,也不是一定要爭個甚麼,但如果從浪潮中退了,那還是得要生活要養家,生活是個最基本的要緊事。

40歲,讓我錯覺自己像是24歲時一無所有孤注一擲的當口,是某個階段的結束,也是開始。



3 則留言:

  1. 小花兒11:02 下午

    妳不開雜貨店真是太可惜啊。
    但是繼續修行的日子倒是一點都不可惜:)
    還是好喜歡讀妳的文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花總是來捧場,大概我文章對你的味吧,其實這邊越來越少人來了(因為沒在更新...哈哈)
    你好像也沒在更新文章啦?有機會再多寫一點...希望你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3. 每個人都有資格遙想當年的,回憶中的自己總是比較精彩、比較幸福。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